8·02-苏图BUG

今天到小区的图书馆还了书,这本书在我手里已经好几个月了,直到今天才拖拖拉拉地看完,归还掉。苏州图书馆规定一本书可以借一个月,在到期之前,你可以续借,最多续借两次,一次十天,也就是说,一本书在你的手里最多可以持有五十天。

这个规定是合理的,可以保证书籍的流通。不过对于想持有这本书的人,这里有一处漏洞可利用,就是我可以在到期之前归还这本书,然后随即借下,还了再借、还了再借,这样就可以永久持有。当然,苏图也考虑到了这点,于是他们还规定,在你归还这本书的当天,不能再借这本书。

当时这个规定貌似只在苏图总馆等个别图书馆执行,至少在我现在小区的分馆没有执行。对于归还期限将至而没有看完的书,我往往是归还,然后随即借下,一直是这样,直到有一天我到苏图总馆归还一本书,还要再借的时候,被告知是不可以的,那时我才知道有这个规定。

大约在去年,分馆也开始执行这个规定。估计是总馆发现了问题,开会强调要执行。不过依然有可以永久持有一本书的方法。那就是——再办一张读者证。在图书馆办读者证很简单,缴五十元的押金,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这样就可以归还A读者证下的图书,随即用B读者证借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