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春节有三多:牌局多,饭局多,亲戚走动多。当然,这是我个人意见,或许是这三多——嗯,许三多。说到牌局,我不赌博,春节在家打扑克搓麻将便没有我的份,所谓“小赌怡情”的享受自然也体会不到,好在我向来不爱打牌,不以为憾。今年过节便忙在了饭局多和亲戚走动多,因为结婚的缘故,亲戚成倍增长,况且我与爱人常年在外,走亲访友自然极少,如果过年再不去一次,那么“亲味”也没有了。从初二开始,一直到初五,基本是早出晚归的状态。家,被当成了旅馆,即便是初六初七两天,也是在家陪客。自己的时间少得可怜,也没能与高中几个同学聚聚,好在大年初一的晚上在我家搞了一次初中聚会。


    年年过年年年盼,这便是我的心情写照,明知道明年不会比今年更好——至少与过春节否无关,但还是盼着过年,待到年关将近,踏上回家乡的路途之后,却又觉得无味起来,现在过年总是没有小时有意思,但仔细想来小时候的过年也没有什么趣味,不过是心态不同罢了。那时一把六元钱的塑料手枪,一只十多元的皮球,或者随便一件什么新年礼物,都会令我高兴好几天。那时我自己心想,两百响的鞭炮一次放完是不可饶恕的浪费,这样的奢侈行为只有在除夕夜晚和初一早上下饺子的时候才可以作。……

    不再是孩子的时候,一些东西就变了。然而在我看来过年仍很有意义,虽然没有小时候的那份欣喜,但也是一次修养心境的机会,体会亲情友情的机会。尤其是,家乡的风物皆在眼前,能和家人惬意的闲聊,吃着父母做的饭菜,晚饭时再和父亲饮上几杯,酣眠在自己的床上,无资讯乱耳,无案牍劳形,伴着鸟叫鸡鸣而醒。所谓幸福,不过如此。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