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行散记

刚从北方回来,憋了一肚子的话,这会儿一股脑儿全抖落出来。从周一清早到如今周四的晚上,共整整四天,两天在长春,两天在北京。


这是我第一次去东北,如果,我是说如果,有这么一个歹人,给我套上头套,用车子或者飞机甭管什么交通工具,把我带到一个地方,让我猜是哪里,假如把我带到长春,那我绝对不会猜到,这是一个省会城市。因为太破烂了。只有街道名字还透露出那么一点儿豪气――北京路、上海路、广州路、贵阳路。长春被几条大的马路划分成一块块,而每一块都是城乡结合部的风格,于是,长春便是很多城乡结合部的拼凑体。这便是我的感受。走在街上,感觉每个人都是赵本山,每个小超市小卖部都是”大脚超市”。

长春饭店里的饭菜,并没有出众的味道,经此一次,东北菜在我眼里只剩下实在了:分量多,毫不吝惜,每个人都是从60年过来的也能吃饱,相比,南方的菜肴就显得小气巴拉,往往碟子很大,菜品只有一小撮。

北京没什么好说的,还是一如既往地交通拥堵、地上跑车地下跑人,今天早上一出门就被堵在了五环边上,脑子里冒出来岳云鹏的《五环之歌》: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啊,五环,你比六环少一环……(请用牡丹之歌的旋律唱)这首歌简直是新京城民谣,它反应了一个被堵在五环百无聊赖的人的心声,对几环几环只有数字上的加减,被消磨地没有其他一点儿感受了。

周三下午正好有点空,去了一趟北京万圣书园,之所以去此书店,是因为我在不同的地方都看到对此书店的推崇,说是海淀区甚至北京的地标。我去了一看,果然很牛,在前有官营书店、后有网购的夹击,一家民营书店能办成这样的规模和格调,是值得叫好的。万圣书园的书很多,很好,分类也很细致。不过单就分类也有一些小瑕疵让人不舒服,比如把周作人的书放在”鲁迅研究”专栏下。――当然,我这样想,有吹毛求疵的嫌疑了,毕竟很多人并不对此分类耿耿于怀的。

万圣还有一点值得表扬的是,凡塑封书,大都在旁摆有一本拆开的书供翻阅观看。(顺便说句,我是不提倡塑封的,既不环保,又不利于书友的挑选,特别是在实体书店购书,都是塑封,和网购有什么区别?)在书价已经打不过网购的时候,实体书店拼的就是服务。在万圣买了几本书,以示对民营书店的默默支持。

不过话说回来,万圣是不错,但绝没有”北京地标”这么夸张,大概是因为万圣咖啡店的缘故,受到文艺青年的吹捧,于是乎,”地标”了。这其实是不负责任的意淫,如果万圣真是北京的地标,那么北京文化可真够寒碜的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