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文科女

    几天前我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从黄菡那里知道蒋方舟最近码了篇文章《控诉理科男》,于是刚刚就找来看了下,蒋小姐从几个段子谈开,控诉了种种理科男不解风情的行为,然后把理科男数落了一番,罪名还很多。于是我就坐不住了,因为蒋小姐控诉的是理科男,而我就是一枚理科男,我要为我的“种类”辩解一下。哪怕蒋小姐在理科男前面加一个“一部分”修饰限定一下,我也会当作没看见。但她很自信,一竿子打翻了所有理科男,我也只好不解风情的作一些澄清和说明。


    我很不认同“理科男”这种归类,我觉得这个概念和“80后”“90后”一样,是一个很粗暴不容分说的归类,这种分类法是把具有某个属性的人挑拣出来,一把绳子扎好,扎结实,毫无遗漏,然后当成靶子,放心批判。实际上,解不解风情、罗不罗曼蒂克和是理科人、文科人没有必然的联系。比如,我也见过很多文科人文化素养浅薄、语言无味,甚至呆板迂腐,我身边的不少理科男也不乏幽默风趣,热爱诗歌者。而且,很多知名度高的文学作品都是由理科男完成的,比如鲁迅、毛姆、王小波,在你们文科人面前,他们哪个矮了一截,给我们理科男丢人了?当然,除了鲁迅个子矮、毛姆有口吃、王小波死得早。

    这篇文章就这样结束吧,因为我觉得越是明显的道理越不需费笔墨,这么浅显的道理蒋小姐不可能不知道,她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或者说,很不幸,她遇上的都是她笔下的“理科男”。如果她遇上我,哼哼。

    顺便说句,我有一个偏见,理科生比文科生的幽默感要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