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

我在上篇博文中忘记说的一点是,西安很拥挤。我读书的时候,印象中路上并没有这么多的大小车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西安变得拥挤起来,车越来越多,人越来越多。回酒店时出租车的师傅用陕西话向我抱怨,早上的时候走二环,这次载上你还得走二环,这样下去亏死了。在有的路段,搭车甚至没有步行快。这便是西安交通的一个侧面。


西安虽说也通了南北向的地铁,但是众所周知,一条独线是无法缓解交通压力的。西安出差回来后,第二天便去了北京。北京与西安不同的是,北京地下有四通八达的地铁系统,北京地铁每天的吞吐量惊人,但是即便如此,北京的交通依然很挤,比西安还要挤。人,人,到处都是人,车,车,到处都是车。

北京太拥挤了,这是一个明显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或许只是它古老的文化和首都的地位,吸引着大批的青年到它那里奋斗,否则,此外我找不到留在北京的理由。北京的小吃在我看来是极为一般的,若非北京土人,于普通人来讲,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小吃。

当然,作为中国的首都,可圈可点的地方可供游玩的地方也是很多的,有的地方并非我所能知道的。我这里想说的是,北京的中国书店和潘家园旧货市场。

一般我到某个城市,如果时间还算充裕的话,我喜欢到那里的花鸟虫鱼和旧书市场看看逛逛。北京的中国书店我之前并不知道,直到前段时间听网友的介绍,才知道那里也有旧书可卖。于是,前几天我去看了一趟,中国书店里的确是有不少旧书的,然而要价也不菲,于我的预想一倍还要多,有些旧书并不是很难见,也并不是值得收藏的版本,而只是因其旧,所以就大卖其钱,这点是不厚道的,我想买的人也并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潘家园的旧货市场,我想搞旧货文物古玩旧书的人,没有几个是不知道北京潘家园的。这里东西很多,店铺、地摊不少,然而就我关心的书来说,实在遗憾,并没有多少值得购买的。所谓的旧书摊,不少也充斥着很多新书,我在潘家园梭巡了两个下午,几无收货,最后不甘心,花两元钱买了一本张爱玲的集子,只是不白来一趟的意思。网友说,潘家园的旧书摊上世纪末最为繁盛,此后便江河日下,一日不如一日,终于走到今天类似于末路的意味。

其实不光潘家园,不光旧书摊,全国的旧书市场全国的实体书店都不容乐观,我是基于北京、苏州等一些城市来说的,苏州的旧书摊之少、旧书质量之差我以前是在微博上抱怨过的,没想到北京这个正儿八经的文化地也是如此。旧书市场、旧书摊的时代走向了末路,伴随着这代人的旧书情结,伴随着这代人的阅读趣味。

这是极为遗憾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