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缘

近来听人概括,“能使人上瘾的东西都不是好东西”,然而明末的张岱又教导我们,“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因此,我们应该交往喜欢坏东西的人,怪不得西哲云“他人即地狱”,夹在他人评价之间实在难于做人。听闻有人喜爱淘旧书,曾为了一本旧书从甲城驾车几百公里到乙城,此可为淘书癖也。我业余休息,也喜欢逛逛书店,淘淘旧书,不过只是喜欢,远没有到“癖”的程度。

我喜欢旧书,若是为了装得雅一些也只能如此,因为古玩、赌石之类的玩不起,网络所云“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的花费在古玩、石头之类面前简直弱爆了。即便只是喜欢旧书,也不是爱恋稀世珍本或者年代久远的本子,我不过喜欢五十年代和八九十年代出的古典类文学书而已。
若是相信书籍有生命的话,那么在旧书摊摩挲着一本书页泛黄的旧书,想象着它与它主人的际遇,想象着为何主人抛弃了它,它又是如何辗转流落到这个旧书摊上——来卖,由此不禁感慨世事。
我手头并没有多少淘来的二手书——手里的旧书多是出版之后无人买,过了几十年所以称之为旧,二手书指它有过主人。手头的二手书算起来不足十本,有的二手书上还写了一些当时主人的读书笔记,有几本在扉页画了和书毫无相关的字迹,有一本二手书里买的时候夹带着一张某某失去劳动能力的鉴定申请表,不由唏嘘联想,这个某某和书的主人是什么关系。诸如此类。所以,淘二手书能淘来些许的感受。岁月的流逝,书籍的辗转中,就可参悟一些沧桑。
当然,如果你相信书籍有生命有灵魂,那么你就得相信和二手书之间有缘分。比如我昨天去盘门花鸟市场神遛,不料竟然遇上不少旧书店,盘门花鸟市场有旧书店是我之前所知的,只是没有想到竟有五六家之多。一家一家地逛,后来颇感失望,因为并没有多少值得买的旧书,或者它们存在已久,好书都被别人淘去了。在最后一家旧书店,遇上了中华书局正体竖排的《史记》,一套十册,这里只有九册,独缺第一册,淘旧书的都知道,十册书能一次凑足九册,算是很幸运了,老板的要价也并不虚高,然而后来我想,独缺一册,或者和它们没有缘分吧。
于是作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