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喜余家案头又添先生著作

今天是三月的第一天,收到了由黑龙江鸡西市邮寄来的《鲁迅全集》一套。加上运费合计三百多元,的确如卖家网友所说,是正版全新,只是有几册书的脊背有点儿脱裂,大约是长途运输所致,幸而不严重,完全不影响翻阅。对于这个价位来说,是划算的(这套书标价990元,网购700元左右)。购买这套书,也是机缘巧合,据卖家说,只是看了第一本,便觉得深奥,于是丢开不看了,继而他在百姓网上发布转手信息,被我看到,于是同他商量在淘宝上交易。
我读鲁迅的作品是从小学就开始的,不过那时候仅限于有限的几篇课文而已,当时就喜欢上了他的文风,近二十年来,除了鲁迅的翻译和日记没有读过外,其余的著述和书信,都基本上看了一遍,我曾在多处博文中说过,鲁迅很特殊,他的文风文体自成一格,随手剪辑一篇丢在万千文章中,我也能识辨出哪篇是鲁迅的文章,这倒不是我博闻强识,而是他的文章味道使然。
对于鲁迅,以及我对他的理解和调侃,以前在多处都说过。今天便不再言论了。总之,我是敬重地对他说一声鲁迅先生的。然而我更爱周树人。几年前去上海的时候,特地还到鲁迅先生的墓前看过。
这里不说鲁迅,单说买鲁迅的书的一些事情。大学时在图书馆面对着一排《鲁迅全集》,觊觎良久,几成夙愿,但因银子的问题,一直没有太多的非分之想。——那时候,05版的《鲁迅全集》还没面市,看到的是81版的。今天终于以一个还不贵的价格收了一套。
对于鲁迅全集类的作品,我介绍以下三个,都是我比较推荐的,想成套买鲁迅作品的同学可以参考:05版《鲁迅全集》(18卷),这个不用作介绍,凡对鲁迅作品感兴趣的人,都知道这套书的地位,不过这套书的最大毛病就是价位太高,即便折扣下来,也并非所有喜爱鲁迅先生的读书人可以接受。那么退而求其次,06年,同样是人民文学,出版了一套鲁迅全集的单行本(29册),内容和05《鲁迅全集》一样,只不过是单行本非精装,这套书很好,每本都不太厚,适合卧床单手持读,05《鲁迅全集》就没有这么方便,如果不是为了收藏和显摆的话,强烈推荐06版的这套单行本。最后就是《鲁迅著译编年全集》(20卷),由王世家和止庵编订,这套书采用了新的编纂体系,以时间顺序编订鲁迅先生的作品,这便很有趣。我没有见过实体书,所以装订和印刷不能评论,但根据网友反映来看,也还不错的。值得一提的是,前两版都没有包括鲁迅先生的翻译,但文章有翔实的注释,后一版包括了鲁迅先生的翻译,但文章没有注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