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1

昨天在基督教堂里,和众多的信徒度过了圣诞节。圣诞一过,我就马上意识到,一年就这样又过去了。我也照例写写今年的总结或曰感想。好像过了20岁之后,时间变得快起来,一转眼,几年就这样没有了。而我,还是庸庸碌碌,一事无成。

一年来,国际和国内都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国际上发生了一些政权的更迭,极权专制的国家越来越少,不少网友甚至伸长脖子表示出了艳羡之情,伴随着政权的更迭,一些曾经的大人物也死去,但是我们不能指望靠羡慕来实现自己国家朝好的方向发展,我们不能靠大人物的死去来实现社会向好的一面进步,独裁人物的死,就像夏天的韭菜,一茬接一茬,只要根没有除净,新的独裁者就会出现,比如邻国的金氏一家。
在国内,依然有很多光说不做的民主二道贩子在网络上喧嚣,伸出瑟瑟的小手儿打着自以为能救万民的字,这些字,也都被时间――短短的一年――雨打风吹去。他们,是指望不上的。相反,我倒看到来自民间的具体的反抗,他们的方式,他们的组织比以前进步不少,他们是起点,他们是萌芽,他们是未来的中国的希望。
一年来,我们的教育投入依然很少,在公车消费动辄几千亿的背景下,我们的孩子没有像样的校车,教育的乱收费依然成为众多家庭的负担;一年来,我们的食品安全依然没有改观,甚至随着媒体的揭露,有更加糟糕的昭示,就要在一年结束之际,蒙牛又站出来证明了大品牌也不可靠;一年来,很多的年轻人依然买不起房子,年末房价的下降并非调控的结果,而是不得不为的经济结果;一年来,通货继续膨胀,物价继续升高,生活的成本在一天天地加大,而工作的收入却依然这样的微薄;一年来,官方对文化媒体出版电影互联网等的审查没有放松,有变态的文化审查,就不会产生真正的文化繁荣,在忍受着物质生活成本加大的同时,还要忍受着精神生活的继续乏味。……
我不敢再多想,我不知道一个普通人所期待的好的生活何时能在这个有着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国家出现?
2011年,就要走过,2012年,马上来临,在这个新旧交接的时刻,说些什么新年愿景呢?希望2012如玛雅人所说那般,至少是个不平淡的一年,希望中国和我个人都能变得好一点,再好一点。
另外,敲出以上字以后,也顺便参加拿福能的新语心愿活动,并希望能得到这个由GeekCook网站提供的邮件挎包“。希望能如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