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学而篇三——校车事件

【两年多前,我写过两三篇论语的解读,其中一篇还因为涉及了时政,被新浪博客列为“私密博文”,今天接着前两篇的写。】

 

《论语》撒大版学而篇三: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老撒读:

巧言,使其言语好;令色,使其颜色善,二者皆为取悦于人;鲜:少。孔子说:花言巧语、虚颜假色,善于包装的,简直就他妈不是人啊!

老撒记:

上一章提出如何为人(仁),这一章说明,如何锻炼自己不是人。我们从孔子的这句话里,可以看出儒家是提倡务实、推崇质朴的,讨厌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虚假包装,我估计孔老师的学生活在这个年代的话,可以在工商部门专门检验各种包装名目的化妆品。

前几天,我们政府给马其顿这个国家赠送了一些校车,我不知道这个方面的主管领导是脑残呢,还是专门给民众做对,试试民众的愤怒底线,因为就在前前几天,甘肃的校车出了事故,许多孩子因此丧失了生命。强烈建议甘肃和中国建交,因为这样可以得到安全达标的校车。中国援交部对此的说法是中国要践行国际责任。

但在我目光短浅者看来,这其实就是在国际上的虚假包装,因为我们的很多孩子都还没有坐上安全的校车,却赠送安全的校车给比我们还富裕的国家,这种做法上承慈禧太后“宁曾友邦,不予家奴”的治国思想,中承60年代中国大饥荒时期赠给他国钱财、粮食的治国思想,可以说是优良传统了。我觉得“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想法,佛家想想也就算了,没想到中国的统治者也是这般想。宁愿自己勒紧裤腰带饿死,也要把粮食赠给其他国家,宁愿自己的孩子像货物一样运来运去,不小心就丧命了,也要把安全的校车赠给别国。

这是一种什么行为?孔子说,这是“简直就他妈不是人”的行为啊。

链接:学而篇二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e9667a0100eo0b.htm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