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

今天农历十月二十八,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小雪,最近两天的夜里,我也明显能感到寒意,一条被子盖着已经不暖和了。我冬天有脚凉的毛病,加上盖的被子不厚,一觉醒来,脚有时还是冰的。

网络改变了我很多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几年前大范围的使用google 的产品之后,我深深爱上了google ,它改变了我的网络生活,从此上网的时间也变得有粘性,不再无聊。忽然发觉我有很长时间没有读过书了,很多的阅读都是在google reader 上进行,好久没有碰过纸质书。我的阅读越来越少了,在GR 上也是看一些短小的新闻,或者博客。深度阅读的缺少,并不是因为抽不出时间,而是我找不到学生时代的那种阅读快感了。

这几年出来的新书,都没有勾起我的阅读兴趣,往往在书店踱步的时候,随手拿起来,翻看了没有几页,便又丢下。前段时间,我觉得生活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每天都是重复,工作之外也无有趣好玩的去处,我觉得生活应该改变了,于是今天的早餐我换掉了包子,吃了一根油条。

上句是玩笑话,但我真的觉得应该拿起书了,苦于没有找到令我感兴趣的,于是又重读了王朔。花了两晚上的时间,看了《一点正经没有》。我发觉,他不好看了,记得当初看这部小说的时候,乐得我欲罢不能啊。如今怎么了,穿梭于种种的网络段子,自己的笑点变高了?《一点正经没有》可说是《顽主》的续篇,尽管里面包袱不断,但没有《顽主》有意思。《一点正经没有》是一场语言的狂欢,他飙的是单纯语言上的快感,王朔在这本书里卯足了劲儿,抖出一个一个的小机灵,但你朝背后看,便会觉得这是一部很没意思的小说。只适合快餐式的消费掉,而不是我近来缺少又一直想要的深度阅读。

罢了。

下午下班在食堂吃过饭后,没有急着回去,来办公室下载《失恋33天》,片子出来已有段时间,评价也还不错,而我至今还没看,于是今天下载看看。下片的时候,给自己泡了一杯苦丁茶,有意多放了几大叶,真真把我苦了一下。喝到半杯的时候,忽然悟出来如何吃茶不苦,就是喝到口里径直咽下去,不要品,不要咂摸。刚得出这个总结的时候,又觉得自己很无聊,既然喝苦茶就是品它的苦,倘若不想苦,不放茶叶不就行了。耳边响起了“bing~”地一声熟悉的声音,片子下好,我也该回去了。

东东枪说,好像没有几年的功夫,写博客已成了一个看起来很老派的习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