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意淫

twitter、微博的流行固然加快了信息的传播,但也使得信息泡沫化,简单来说,就是容易夸大情绪,进入”扩大循环器”中。一声小狗般的吠叫在你听来觉得是天雷滚滚。与其说微博等平台让你接触了信息,不如说是让你接触了你愿意接触的信息。于是片面的世界呈现在你的眼前,而在这种你来我往的交互下,情绪进一步被夸大,于是你开始意淫,于是你开始片面和偏激,觉得世界就是如此。
比如前段时间的艾借款事件。许多网友用借款给艾的行动表明自己的立场,这本是很好的行为,在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摸过选票的情况下,这也是一种投票。但我觉得它的意义也尽在于此。借款的那段时间,我看到网友,尤其是推友(或者说仅是推友)进入了一种意淫的狂欢。有人说这是给政府一记闪亮的耳光。这是一种很扯蛋外加意淫的说法。且不论是不是一记很重的耳光,咱且论,政府是不是在意这个耳光?政府的脸面,这是一个很拟人、人格化的说法,实际上为了一些利益,政府是不在乎脸面的,对于一个不要脸的人,你如何能让他丢脸?
我的看法是这不是一记耳光,对于艾来讲,这是一次被动的行为,实际上,他只能通过这种方法进行”反抗”。采取法律允许的手段来表达、澄清自己,是他唯一的途径。别无他法。这只是在当局可预料下的还击,远不是一次出击。
我发现中国的自由民主人士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他们对于局势的判断太过于乐观。比如723 动车事故之后,有不少如温云超的人士说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听后,只能在心里默念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 加以哂笑。他们太脱离老百姓了,高估了言论了力量,而低估了中国人的愚昧和忍受力。
我承认我对于社会运动的效果过于悲观,甚至绝望。我肯定这次网友借款行动的意义,但也不过如此。追求正义和公平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也并不是几个事件就可以扳倒这个体制。专制的倒台虽然只在一夜之间,但在这之前需要做很多很多的工作。有志于追求正义的人,需要的是坚韧,甚至牺牲,而不是意淫,而不是盲目的乐观。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