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新疆人民居住中国宾馆的自由

以下是我转自一同事qq空间的内容,该同事和我处在一个办公室,该事件就发生在前几天,绝对真实。同事的意思也是想得到大家的指点和帮助,遇上这样的事情应该怎样处理。一个合法的中国居民,竟然不能在中国的旅店、宾馆居住。在国庆节期间,这一小老百姓的真实事件也为和谐盛世的中国作了一个真实的注解。

【以下内容为转载】

       2011929日,国庆节前夕。我的大学同学,很好的一兄弟带着即将步入婚礼的女朋友来苏州游玩,我在苏州上班,对这边相对熟悉一点,就安排他们的行程,首先得解决住宿问题。


       
我朋友是十一点四十二左右乘高铁从杭州到苏州,接到他们之后,我通过携程旅行网预定了石路附近的一家宾馆,这家宾馆是国内某知名连锁快捷酒店,预定成功后我们便乘车前往该宾馆。大约十二点十分左右的样子,我们到达该宾馆,我告诉他们刚刚通过携程订了一个大床房,房费是211元,不含早饭,前台确认正确。我朋友和他女朋友分别拿出身份证办理入住,我用信用卡给他做了400的预授权。(注:我和我朋友都是陕西人,他在乌鲁木齐工作,户口也转到了那边,他女朋友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但是汉族)。先登记的是我朋友,他是二代身份证,直接一刷没什么问题,然后登记他女朋友,她是一代身份证,经过前台人员输入后提出:她是新疆人,需要核实之后才能办理入住,我朋友紧接着问是不是有关部门可能会来查房之类的,前台说是的,然后他们开始打电话,应该是联系有关部门,让我们在旁边稍微等一下。随后我们在大厅等消息,大概不到十分钟的样子,前台的告诉我们,由于我朋友的女朋友是新疆人,根据有关部门的有关规定,不能办理入住,但可以住四星级以上的宾馆


    当时我觉得很惊讶。随后他取消了我的预授权,接着前台告诉我附近有个茉莉花假日酒店,是四星的,离他们店不远,建议我考虑,为了尽快安顿下我朋友,我随即通过携程预定了这个四星级酒店的一个房间,然后带朋友过去办理入住。这里的房费是600元一晚,不含早饭。很快我们就顺利办好了入住手续,随后我带他们去石路美食街吃饭,然后去了山塘街,在这期间,我们边走边聊,也到挺开心,忘掉了之前的不愉快。后来我带他们去了虎丘,我当时有点事情,没有陪他两进去,我们约定晚上一起吃饭。


       
在我去干将西路的途中,我想起被拒绝入住的情景,越想越不舒服,然后给携程打电话反映了这个事情,我是携程的客户,好多年了,一直通过他们订酒店机票,以前从来没有过类似问题。甚至没有出现过问题,他们了解了我的情况,很重视,答应我会和酒店沟通,给我满意的答复。过了一会,接到携程打来的第一个电话,说我反应的情况属实,他已经给上级领导请示过了,会及时处理,还告诉我酒店方面会有人和我联系,向我道歉。随后我接到了一个用手机打来的电话,问我是不是何先生(我朋友姓何),我说我不是,他就挂断电话。


       后来携程又打给我几个电话,一边向我表示歉意,一边给我说他们处理的进度,最后携程单方面表示,赔偿我的损失:1.补偿我一天该宾馆的房费211元,2.补偿我2000积分。我基本同意他们的补偿,但对茉莉花酒店和该酒店房费产生的差价有不同意见,携程说这个问题他得向上级反应然后通知我。没过多久,我接到一个用座机发过来的电话,是那家宾馆,对我反映的情况向我道歉,然后说这个是有关部门最近才定下的规定,他们只是是按要求执行,他们的行为没有错!对于他的解释我不能接受。随后我又给携程电话,说明情况,请他们帮忙协调,这个时候是晚上六点半左右。


       
我朋友打来电话说他们已近逛完了虎丘正在回酒店的路上,问我的事情办完没,和我约定在酒店碰头,一起吃饭。在路上,我突然想到,如果公安部门真有这样的通知的话应该是有文件支持才对,于是我拨通了那个宾馆的电话,要他们帮忙出具一下这个文件,他们说没有,这个通知是有关部门口头通知的,我说你告诉我那个口头通知我的工作人员,我核实一下,他以不能向我透漏别人私人电话为由拒绝给我,并且让我自己联有关部门,自己了解,当时我很生气,告诉他要么给我出具相关文件,要么给我联系好派出所,让我知道是有这个规定,他还在狡辩,我没办法就说出了这样的话,然后没等他说话,就挂断电话。旁边的出租车司机听到我们的谈话也感觉很惊讶,他也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事情。


       
我们到观前街的一家火锅吃饭,由于我们好久没见,聊了很多,这期间有说有笑,边吃边喝,九点多一点吃完饭,我们打车送他们到酒店,我然后回我的住处。这时我又想起了宾馆的事情,问携程处理的怎么样了,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处理我这个问题的同事已经将问题记录并反映给上级领导,现在他已经下班,只能到明天查看结果了。我旁边的出租车司机听到这个事情同样也感到很惊讶,说从来没听说过,他建议我向有关媒体反映情况。
       
至此,事情告一段落。


       
问题:我觉得这件事情的主要责任人为该宾馆,他没有将所谓的有关部门通知公示,以告知新疆朋友不能入住你们酒店,也没有告诉携程这个情况,导致我也不知情,在已近成功预定并办理入住缴纳费用后才告诉我,明显是拒客行为,出租车有拒载行为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不知道宾馆这种拒客行为可以向哪个有关部门反映?
        
而且当时宾馆处理我这个事情的工作人员是一个助理,他说他们店长不在,他可以向我解释,我说你必须告诉你们店长,让他知道这个事情,得他亲自向我解释,这名助理答应我说会告诉店长,并且晚上店长会和我联系,但直到晚上十二点我准备睡觉的时候也没接到电话。


       
对于这个事情我的看法是这样:可能是因为上次新疆发生的事情让有关部门加强了对新疆人的戒备,我觉得发通知给普通经济型宾馆不让新疆人入住的做法是不合适的,而且我认为有关部门应该也也不会发这样的通知,本身就有矛盾,这样做只能更加深矛盾!如果真有这个通知的话,我想宾馆有有义务把他在门口公示,告知本宾馆不接受新疆籍旅客,这样的话我当时就不会去选择他们宾馆,即使真有这样的通知,我感觉他们也应该不会公示,做生意的谁还怕客人多啊!


       我同学已乘今天上午10点多的航班离开,返回乌鲁木齐,希望这次旅行不要给他们带来阴影。


(本事件未完待续,请看到的朋友提宝贵意见,在此不胜感激!)

2011930   苏州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