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与鬼

今年中秋节,天气晴好,而且也不如夏日般酷热,于是我打算去木渎的灵岩山玩耍,爬爬山访访寺庙。把自行车停在了停放自行车的地方,此处恰位于十字路,行人往来稠密,甚是热闹繁华。

将近傍晚,我从灵岩山上下来,正寻思回去。怪异的事情就发生在这里。在停车处寻到了我的自行车,但令我不解的是,自行车的车把处多了一条锁,就是那种很常见的。这条锁不是直接套在我的车把上,而是锁在车把上,因此我取不下来,好在它根本不影响乘骑。四处环顾,并无人搭理我,心中着实纳闷,后来经过我的思量,觉得最有可能是旁边的一辆自行车被偷了,小偷打开车锁,然后把它锁在了我的车上。不过这个解释也不通,倘若真是小偷所为,为何不打开锁之后一走了之,或者把锁留着自己带走?而却要留在我的车子上,而且还锁上?

总之,平白无故地多了一只锁,这只锁至今还留在我的车把上。

当然,这和鬼应该没有关系,我只是觉得怪异罢了。说起和自行车有关的鬼,小时候倒是听说过。我小的时候,暑假看守桃园、梨园,往往到天黑也不能回去,一个人害怕,就找附近同样看守果园的人,凑在一处。里面有我这样的小孩,也有中年人、老年人。天黑,就着月色,我们便在一起讲一些见闻。据讲述者发誓,这件事情是真的:村子梨园的西侧,埋了不少人,这些人有不少是中年丧命,多是病死,还有一些是饿死或者被打成反动派冤枉而死,于是村子梨园的西侧,在果树之间,便多了一座座的坟头。一天,有人自北而南骑自行车回家,此时恰值傍晚,路过这片坟地时,凉风吹来,心里不禁发毛,这时,忽然感觉车子一沉,像是有人从后面坐上来一般,这人心里更害怕了,当然不敢停车,也不敢回头,哆哆嗦嗦地继续骑行。待过去那一片坟地,车子又是忽然一轻,像有人下了车。

该故事的讲述者信誓旦旦,绘声绘色,当然把我们这帮小孩都吓坏了,从那之后的好些天里,我都不敢骑自行车路过那片坟地。今天来看,如果是鬼,那么一定是个”新鬼”,而且没有恶意,或者只是和骑自行车的路人开开玩笑。

我有很多年没有听过、读过好的鬼故事了。现在不是古代,或者人们已经不信什么鬼鬼神神了,因此在”鬼”上的想象力就萎缩了。前段日子看过一个好的故事:

一个女人刚看过她生下的孩子后,就被护士抱走了,送到专门的集体婴儿休息室,第二天这个护士准备把婴儿送到母亲身边时,却发现这个婴儿全身发凉。已经死了。为了掩盖这一点,不在自己当班的时候出现这种事情,护士就抱了旁边的一个婴儿送去。谁知这个女人一看到孩子就说,”这不是我的孩子!这不是我的孩子!”这个产妇是怎么知道的呢?

因为是她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孩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