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是不是“嗟来之食”以及我的网络观

刚看到网友”听说阿三曾飙车“的一条评论,于是引出了这篇文字。

阿三认为所有的网络应用不过是嗟来之食,我不明白这句话指的是什么?嗟来之食我的理解是这样的:一个傲慢的布施者指着地上的一碗冷剩饭,对门口的一个丐帮弟子说,”喏,吃吧”。所有的网络应用提供者都是这个傲慢的布施者,他是可怜你或者其他的原因给你饭菜吃,换句话说,只要他不乐意,他不想给你就不给你,给你的也可以随时拿走。如果是这个意思,那么,我认为这个对网络的看法是片面的。


有不少人感慨这两年中国如何之腐败,人心如何之不古,道德如何之沦丧,因为种种的事件,枚不胜举地都可以说明这一点。但是,这只是一个错觉。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历来这样,只是这几年你听到的比较多而已,那么信息的来源呢?新闻联播里,你是看不到的,而都是来自网络。网络是如今人们快速、全面获得信息的不二之选。谁都无法否认的是,如今网络已经改变了人们接受信息的途径,以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不能想像如果没有网络,那么这几年中国发生的事情,各种群体事件,会有多少人知道,又会有多少人关注。正是因为网络的披露,使得网民们认识了这个政府的嘴脸,这个国家的实际,并不像新闻联播里那样伟光正,和谐繁荣。这个是嗟来之食所具备的力量吗?

但不论是早年的论坛,还是后来的博客,直到今天的微博,谁没有被删过帖的经历呢?给你吃的东西随时会拿走,不管什么原因,这种现象在中国的网络圈是更多的发生。所以,我一般不会把自己珍贵的数据只存放在中国的网络上,尽管新浪的SAE 比国外的空间速度更快,不会被墙,我依然有它随时会”拔线”的危险,而只能作为练练手的地方,而在这个新浪博客上的文字也已经通过RSS 功能备份,即便这个博客被关闭,甚至新浪公司倒闭,我依然能在别的地方找到我曾经敲打下的文字。

在此,我的网络观就是不要信任中国的网络,要把你的数据存放在国外。比如twitter 至少不会删你的帖,如果还担心,你也可以很方便的备份;比如google 所宣称的”不作恶”,不会帮助中国政府审查你的gmail ,我的邮件放在上面也很安全。

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把国外的网络提供商奉为神,实际上,google 也关闭了google wave,也快要关闭google buzz,因为他们认为这两款产品是失败的,尽管我一直都认为google wave 是一个伟大的产品,只是生错了年代,尽管还有一批忠实的buzzer ,但这些都不会阻止google 关闭它们。google 是一家公司,它有它的产品规划和调整的权利,对于免费的wave、buzz,它有关闭它们的权利,但是这个行为和国内的审查、删帖、封号性质是完全不一样,而且google 在关闭它们之前,都留有足够的时间让你备份你的数据,你的依然是你的。但在中国,你的就不是你的,新浪等一些垃圾网络公司会删除你的帖子,没有为将要删除的东西提供备份,有时甚至没有通知。
所以,对于”嗟来之食”之说,我的看法是,国内的网络有这个意味,但国外的你可以信任,实际上你只能信任国外的网络。即便国内的网络有”嗟来之食”的做法,他们也不能完全阻断信息的流通和传播,不像那个布施者可以完全控制。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