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印象

9月23号,我从无锡经成都飞往西藏,在拉萨停留到28号飞回。此间的几日,并不是去旅游,而是出差公干,但恰好也有一些时间在拉萨游玩。

一些网友总是说西藏是净化灵魂的地方,的确,这边的天很蓝很蓝,云很白很白,水很清很清,拍出的照片不用PS即可达到PS的一些效果,一些文艺青年总是把西藏说成是灵魂圣地,说是如何如何令人感动。我为这边的环境和藏族人虔诚的信仰所感动,但没有别人说的如何感受到灵魂被净化涤荡,可能我的文艺装逼范儿还没有养成。

先说些高原反应的趣事,我发现这边的苍蝇飞的没有内地灵敏,刨除天气气温的因素,会不会也有高原反应的原因?不光生物是这般,连我同事带去的笔记本电脑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也变成蓝瓶的好喝的,但回到苏州,这台笔记本不治自愈,蓝屏消失,开机正常。在西藏工作的同事也向我说,他们这里的打印机在内地很好用,但在西藏运行情况并不理想。苍蝇和机器,硬要扯上高原反应的原因,可能有点儿扯淡,当成玩笑可以,不知是否有科学道理的支持?

我来到拉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还好这边与内地有些时差,相差两个多小时,下了飞机被接到住处并在随后的几个小时内,身体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宾馆里也说是24小时全天供氧(不过我总觉得这宾馆的氧气是哄人的),临睡前好好地冲了一个热水澡。第二天与同事聊天被告知,在西藏的前几天最好不要洗澡,说是很消耗体内的氧气,造成高原反应。果然,在第二天的时候,我感到头有些轻微的头痛,但于我的高原反应也仅限于此,没有其他身体的不适,过了两日,头痛症状也消失,只是不能做剧烈的运动,连爬五层的楼梯也会带来气喘吁吁。

忙完工作之后在大昭寺里参观,与内地的人文风景自是不同,可恨我藏传佛教的知识很是欠缺,因此只有听导游和寺内喇嘛介绍的份儿。另外在这里长了一个见识,我拿到一个转经筒,随手转转,被同行的制止,原来在西藏的佛教文化中,转经筒只能是顺时针(从上往下看)转的,逆时针转便是不合”法度”,我也忽然明白为什么参观大昭寺的时候,游客被要求要顺时针参观。

大昭寺在文革破四旧的大背景下能够保存,也算是一个奇迹,这里有很多的佛像、雕刻,大有参观赏玩之处。从大昭寺出来,看到寺外的很多藏族人虔诚的膜拜――跪下,五体投地,起立,再跪下,再五体投地……如此反复膜拜,那一瞬间感动了我,细来想想,我们汉族人真是可怜的,身上只有动物性,而无所敬畏,无所信仰。终日只是知道吃好喝好追逐权力金钱罢了,一瞬间我忽然觉得我们活得都很龌龊,找不到我们与动物有哪点儿不同。

环绕大昭寺的,便是一条步行街,八廓街,游人很多,主要卖一些西藏的特产,比如佛珠、绿松石等等,我不知道国内有多少人知道绿松石?我觉得,绿松石只是在西藏,或者只是在藏族人中才有价值,它的文化、象征价值大于它的商品价值,这与黄金白银不同。

在八廓街上,总能看到荷枪实弹的武装在走来走去,穿着迷彩服,是警察还是军队?走到哪里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总让我不舒服。我们所谓的民族团结、其乐融融难道是这样防出来的么?敲字到这里,我又想到国庆节前夕,一个同事的新疆朋友的遭遇,由此也可以想到所谓的和谐安定的民族关系下包藏的究竟是怎样的防备和紧张。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在八廓街上也有不少收获,比如去了玛吉阿米,关于玛吉阿米的传说,我听过不少版本,总之是一个很牛的人物约会情人的地方,以前在北京的时候,见过玛吉阿米的店铺,没想到这次能见到绝对正宗的玛吉阿米。吃了一块儿奶牛蛋糕,很是可口。秋日,蓝天白云下的玛吉阿米,的确有一丝萌动的情愫。

总体说来,拉萨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是很小,没有省会城市的”大”,但环境很好,居民也不多,没有其他城市的拥挤。在拉萨,就有大昭寺,布达拉宫,雅鲁藏布江等等很值得一看的地方。遗憾的是,这次在拉萨城中的时间居多,没有时间游玩下周围的自然环境,只是开车经过罢了,我想如果有机会到周围的山水间好好玩一下,也可能会给我的灵魂带来震撼和感动吧;再者,没有买到布达拉宫的门票,这真是很遗憾的。但我游玩过的不少景点中,”不去遗憾,去了后悔”的不少,我也只有拿这个想法安慰自己了。

另外,有谁去拉萨玩的话,记得,选一个蓝天白云气温适宜的时节,到八廓街的玛吉阿米店里,好好翻看,能否找到我在留言上的所写?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