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之惑与央视之祸

【最让人无力感的是,我身在祖国,却不知道我的祖国在发生什么。――网友】

最近一段时间,央视跟微博干上了,先是”微博之困”,后来是”微博之危”,我估计接下来央视应该宣布”微博之死”了。按照央视的常理出牌,一定会找一个会说”很黄很暴力”的萝莉,或者找一个电视台的实习生,而这个实习生有着一个因上微博而精神恍惚的不良同学。


我们要问,为什么央视盯着微博不放呢?我估计是央视惧怕微博在造谣方面替代它的位置,使得发誓要把地球管起来的新华社没有面子。

央视之惑与央视之祸


央视对微博的攻击,集中在一点,就是微博容易沦为造谣的工具,微博上谣言很多很多。按照央视的资源,完全有能力继续挖掘,即为什么现在网上的谣言那么多,而这么多的谣言往往又都是对政府不利的?

我在twitter 上也遇上过不少谣言,但它们很快就被网友们戳穿辟谣,比如那个韩寒博客被关闭的谣言。我想稍有思维能力的人,都应该会想到,谣言产生的土壤,在于话语权的独霸、信息的管制、真相的封锁,而并不在于人人都能很方便的说话。诚然,人人都能说话,发布信息导致了有谣言产生的可能,导致了谣言传播门槛的降低,但是正因为人人都可以说话,所以才使得这种传播的谣言可以轻松地被网友们识破。谣言的终结,正在于人人都可以方便的说话、发声。

我们设想一下,假如如央视所愿,微博关闭了,甚至互联网关闭了,在信息管理和传播方面,达到了执政党当初的理想:”新华社要把地球管起来。”那么显然,就没有谣言了,因为都变成谎言了,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央视的新闻造假大量存在,即便有人知道,也只局限于该人的小圈子传播,但如今微博的流行,web2.0 的流行,使得央视的造假连连出丑,央视一定有困惑,说谎不像以前那么简单了啊。比如,随便在网上搜索央视造假、弱智的行为,比比皆是。所以,我想央视的理想是,微博必须死。

央视的为政府做喉舌愚弄欺骗百姓的嘴脸,使得央视的公信力年年跌落。所以,网民们很多愿意相信网上的言论,因为同谎言比起来,谣言还有一定的可信度。写到这里,我只想对央视说,你们用了我们纳税人的钱,花了巨资在国外做广告就凑效了?记住,脸面不是争夺来的,有时也是自己丢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