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肠记

大约在两年前,我从@和菜头 那里无意间看到恰克帕拉尼克的名字,一个美国的邪典小说作家,同样在他的那篇文章,我点开《肠子》的链接,是在译言网上,——那时译言网.com的域名还没有被和谐。

那时正值我回家的时候,想着路上反正无聊,就把恰克帕拉尼克的《肠子》、《出埃及记》打印出来,作为在火车上的消遣。许多人都把《肠子》视为最变态恶心的短篇小说,在这样的暗示下,火车上我摊开之前打印的A4纸张,看起来。刚开始看《肠子》觉得有点搞笑,后面的确有点变态,但没有像别人说的恶心得想吐,甚至晕倒的感觉。我喜欢这样的文字风格,更喜欢故事的这种讲述方式。

之后关于恰克帕拉尼克,是一段空白。

然后就是因为布拉德皮特的缘故,看了《搏击俱乐部》,这部电影是我看过的最酷的电影,尤其在立意和叙事风格上,我喜欢它的前半部分和结尾。看后真真感觉这片子的编剧好牛逼。看电影前,还不知道这部片子是根据恰克帕拉尼克的同名小说拍摄的。而知道后,剧本的牛逼也变得自然而然起来。

今年1月份,大陆出版了《肠子》,但《肠子》一书里没有《肠子》,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肠子》被抽掉了。原本23个故事在大陆被阉割成了22个故事,而且被阉割掉的是经典的《肠子》。本书的前附页也把“圣无肠”的故事一栏,留出了一个空白,用以告诉读者原本有这个故事,但在大陆它变没了,以此来记载万恶的审查制度。当然,《肠子》虽然是经典的,被人知道最多的,但却未必是最好的,如果你喜欢《肠子》,那么剩下的22个故事自然也不会令你失望。

昨天逛街,路过一家书店,不抱希望地问了下导购员,“你们这儿有没有《肠子》这本书?美国作家的作品。”对于导购员的回答,我早有预想,肯定是“对不起,没有。”因为这本书算是小众的了。不料,她说,“有,前段时间刚进的货。”

于是,买了一本。——我有半年没有买过任何书了。在目前的时代,作为奢侈品,书的性价比是最高的。也是目前我唯一能买起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