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一个都不正经


  
 前两天网购的两本书——东东枪的《俗话说》和张发财的《一个都不正经》今天下午到货了,刚才一个陌生的号码打我的手机时,我就知道是这两本书到了。

    当然,我也完全可以不买这两本书,因为内容网上都有(东东枪的博客张发财的twitter)。之所以买是因为喜欢这两个写手,以此表示支持;还有就是我喜欢睡觉时躺床上随便翻翻,而这两本书恰好是为我这类人准备的,都是段子体,都是微博体,适合随手拈起随时搁下。

    东东枪的《俗话说》集合了他道听途说的和自己创作的段子,还有随意写下的短文,我定位为网络段子体。在现在阅读长篇已成为奢侈的年代,读读段子体换换脑子轻松一乐也挺好。

    而我对张发财的《一个都不正经》颇为叫好,它既是传统段子写作的延续,又是当下微博(twitter)流行的产物。说它传统,因为它有本可循,早的有著名的《世说新语》《唐语林》,近的有余世存的《非常道》。都是个性地寥寥数语记载历史,但不同的是,张发财写的更搞,更滑。说它是当下网络的产物,是因为140字限制下的微博的出现,需要这种写作方式。张发财是个设计师,但他涉猎文史,读书颇丰,是个有趣的人。

    这两本书的共同点除了是段子、短小之外,还有就是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积水成渊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积少成多滴水穿石水到渠成积跬步以致千里汇小流而成江河(喘口气~)。就我的阅读经验来说,越是这类书越值得把玩,比如洪迈的《容斋随笔》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因为不是为了赶任务,所以写起来就比较闲适,轻松,涉笔成趣。

《俗话说,一个都不正经》有4个想法

  1. 中国历史上能够流传下来的东西都是不正经的东西。宋元明清,读四书五经考科举才是正经,诗词曲赋都是不正经。红楼梦中贾宝玉整天读诗词曲赋,不读四书五经,就被他老爹打得半死。小说更是不入流,正经文人写小说都不敢署名,敢署名的都不正经,结果四大名著都是不正经人士留下来的。小撒爱写不正经文章,将来说不定一不小心写出名著来的

  2. 不太喜欢张·发·财。前些天看过南·都·报·专·访他的文章,张·发·财是一个很宅的男人。有时宅得出门见到人都想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