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将放弃Google Wave


    昨天,Google表示将放弃Wave服务,一时间国内分析其失败的文章冒出来好几篇,真不知这些人以前干什么去了。一年前,众人争抢Wave邀请码的情形如在眼前,当时那是多么火爆的场面啊,有人赞叹是互联网的一个里程碑,有人感叹Google的野心很大,有人称赞Wave里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

  
 但这一切都是过去,Wave产品失败了。有人说Google不懂社交网络,其实就我看来,Wave不应该定性为社交类,它更像Email,是一个交互式在线协作的工具。但是,又不能把它同Email类比,毕竟Google
Wave同Email之间有很大很大的区别。我想这也是它失败的重要原因,即,定位不明确。妄图什么都能做,包打天下,结果往往是什么都做不好。
  
 Wave失败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速度。Google服务的速度一向很快,比如Gmail,邮箱界的秒杀。但Wave就显得很笨重,打开一个对话要几秒的时间,我想在现在这个无不可替代的互联网服务面前,你的速度慢,你就会使用户不爱用。
  
 当然,失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产品太过复杂,复杂到需要编写一部教程(而且很长),新手上来几分钟内,往往不知道这东西能用来干什么。一款网络产品的应用,竟然需要阅读很长很长的教程后才能上手,可见它的门槛之高,望之使人却步。互联网是朝简单化发展的,复杂的产品不会有人用(除非专业产品专业人士)。
  
 以上都是我用Wave的一些感受,说到失败,我就总结了上面的三条原因,自然很浅薄,非我专业,不能作专业分析。最后,我觉得Google虽然放弃Wave了,但这没有什么遗憾,我想Google应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失败的教训是最珍贵的,尽管这学费交得有点高。我仍然坚信,Wave所宣传的一些理念,必是以后互联网某方面的发展趋势,Wave所带来的一些先进技术,也必将应用到它的其他产品里,比如Reader,比如Gmail。我最愿意看到的是,Wave化整为零,被“肢解”,它某方面的好理念和新技术应用到其他的产品中。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