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明天就是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了,各个网站也在帮助人们回顾这过去的一年所发生的事情。然而,总是悲观的多,令人开心的少。和我一样,多数人都有了国进民
退的感慨。做互联网的尤其可以感受到,写独立博客的也可以感受到。——当你用代理漂洋过海来发表一篇国内的人不用代理就看不到的博客时,这是怎样的一种感
受?是的,他们已经意识到互联网的强大并且开始了行动。纸媒被控后开始控制互联网,这是特色的中国必然发生的事情,只是微博客的出现和伊朗的闹腾加速了这
个进程而已。这一天还是来了。
   
09年除了一次大规模的劳民伤财和爆出一些真话,以及几出闹剧外。一无所事,毫无建功。整天仰望星空、泪流满面频频‘来晚了’的一个人,你还能指望他做些什么呢。承诺的调查豆腐渣、抑制房价,还有几个傻帽相信呢?政令不出中南海,大鬼小鬼各自为国。

   
至于我个人,下半年结束了山高月小水落石出的山园生活,搬到了城里,这使我郁闷愈加。我开始想,我的时间煽情点说是我的青春,就浪费在匆匆行人、汽车鸣笛、水泥马路、喧嚣超市、钢筋混泥土中间吗?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每人的生活都是这般过来,我在重复着别人的生活,从这个既定的轨迹中、从过来人的身上,我看到了我的未来。——结婚、买房、升职、赚钱、繁衍。这使我感到腻味,每当我想起这是别人走过的生活
而我在重复时,就感觉像在舔一只千万人舔过的盘子,充满恶心。既然是定下来的生活,过不过有什么区别呢?千万人走过的路你再去走,不无聊吗?

   
还好,我想了一个新的生活方式,不同于我的前辈的生活方式,这个生活方式有趣、冒险,我喜欢。我喜欢它,因为它不是重复,不是既定,而是充满未知,所以好玩。我会试试的。我想,人生在世总得过很多种生活,一种生活方式过够了就换一种,否则便太无聊太无趣。人不过几十年,最后都会变成浮云尘土,既然到头来都是这般结果,为何不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呢,不选择自己想要的方式呢,哪怕风吹浪打、历尽磨难、头破血流,至少这样的生活新鲜,这样的生活刺激,这样的生活才不是舔一只别人都舔过的盘子。我庆幸自己在这个年龄还能有这样的想法,这说明我还没有被社会阉割。

《2010》有6个想法

  1. 从过来人的身上,我看到了我的未来。——结婚、买房、升职、赚钱、繁衍。这使我感到腻味,每当我想起这是别人走过的生活而我在重复时,就感觉像在舔一只千万人舔过的盘子,充满恶心。既然是定下来的生活,过不过有什么区别呢?千万人走过的路你再去走,不无聊吗?此言甚妙!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