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沉默的大多数

   
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数》(这篇杂文写得很好,建议大家用心一读)里描述到了中国人的一种对待话语权的态度,即愿意做沉默的大多数,但后来,王先生
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他要发声了,因为如果你不发声,那么就会有傻逼代替你发声。与其这样,不如自己发声——当然,承认自己是脑残,发不了声的除外。我想没有人承认自己脑子空白、对当下社会没有丝毫意见,那么你就该发声。

   
我是这样想,人活着不能只是吃喝拉撒睡做爱,还得干点别的,否则与畜生何异?自然,这个只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道德层面的问题是无法判定对错的,比如你如果认为人来到世上就是只要吃喝拉撒睡做爱,我也没办法说服你。

   
我在这里写东西既费时在经济利益上又没好处(赚的钱还不够我买两包好洋烟)。你和我一样,都是没有影响力、没有号召力的无力的人,但我们必须得写,因为我们要做公民,做公民就得负起社会的责任,就得发声。

   
在我看来,不说话的明白人比傻逼还要可恨。因为人傻可以讨论使其生智(天然傻逼没有脑子的除外),而不发声的明白人易沦为犬儒,什么都明了但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专制的体制就喜欢你“默默地支持”。

===分割线===

读一赠一:新浪博客发表不了我的以下文字,请移步到这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