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做帮凶

针对我说“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耻辱”,有个同学给我留言:受不鸟你了,你以为这个世界上其他地方多完美么?这个世界本就不完美,共产主义不可能实现!人要生存就有竞争!就有阴暗相争!就有不公平!你太天真了,期望的越少,就失望的越少,你不想做中国人,你想做哪儿的人?哪儿的人好?我们的国情如此。对此,我想说的有几点:

1.我不是想实现共产主义,实际上,20岁前不信仰共产主义是良知有问题,20岁之后还信仰共产主义是智商有问题。(语出国外人士,名字想不起来了。)

2.我哪里有否认竞争的意思?但既然谈到竞争,说下我的看法,社会上不可能不存在竞争,只是我反对不公平的竞争。

3.至于说做中国人,那是你我没有办法的事情,我们不可能选择生在哪个国家,就像一句煽情的歌词所唱——咱的祖先已经替咱着想,给咱打下了中国印。但既然你生在这个国家,你就得接受这个现实,尽自己的努力改善这个国家。

4.
我看到这段留言的最后,终于看出了这位同学的意思,他也承认中国有缺点,但是呢,国外也有缺点,所以呢,我们就别改变什么了。说实话,我不知一个受过高等
教育的人怎么会有如此低级的逻辑错误。当然,从另一个侧面看,我们的洗脑教育也是很成功的。他们希望的不正是我们不要发声、默默接受现实吗?

如果你是看着新闻联播长大的,认为中国歌舞升平、繁华盛世,四方蛮夷皆来朝,中国很好很强大,人们生活幸福安康……那我们没有共同的认识,如果你已经觉得中国有问题,那为什么不想着改变呢?

当然,这原因在于我们的教育。

他们劝我们做好人做好事,方便他们做坏事捞便宜。化用一副对联,道尽中国人的心态:风声雨声读书声,我不作声;家事国事天下事,关俺屁事!——这是我们教育成功的典范。中国的教育,是想把我们变成冷漠的人,变成麻木不仁的人,变成对什么都漠不关心的人。

最后说说,我为什么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耻辱,因为中国每天都在发生可笑荒谬的事情,我却什么也做不了,不能阻止自己生活的地方向罪恶的深渊滑去,所以我感到自己无能、耻辱。当然,麻木不仁的人,没有耻辱的权利!比如有些同学。

我们能做的,就是从生活的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的身边细节做起,改变周围的人,争取自己应有的权利。同时,看重网络,学会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不是骂街式的非理性发泄。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做一点点,我们的这块土地就会朝好的方向发展。

思想家哈维尔说,一个专制的政权,其下的人们都有责任。我也是这样认为,祖国造成现在的这个状况,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如果说万恶的体制是凶手,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帮凶。因为你本来应该发声的,但你默认了。专制的政权,喜欢的就是人们的默认,而害怕的——就是人民的发声。

======================================分割线===================================

强烈推荐大家使用twitter!

打开http://is.gd/5pC9S即可墙内注册twitter,选择HI5选项。其中,username是登陆用的名字。(今天经北风测试,依然有效)

注册成功后,用国外邮箱(推荐Gmail)发任意邮件至
mytwitterclient@gmail.com则可获得墙内可用的上推特方式。请广为传播。

调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