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全集、几何原本、堂吉诃德

   
前几天买的两本书都到了,我没有想到会那么快。特别是《王小波全集(第二卷)》14号晚上拍下来的,今天就到了。
平邮的效率有时还是高的嘛。这本书其实无所谓想不想买,这次买也有凑数的意思,因为王小波的书,黄金白银青铜黑铁时代都有了,全集的第一卷——即杂文,也有了,独缺这第二卷的杂文。他的小说和杂文我都喜欢看,主要是他的叙述风格和一般人不同,对我的影响也比较大。

   
来的另一本书就是《几何原本》,
这本书我心仪已久。我曾经说,如果流落荒岛,只能带一本书的话,我就会选择它。大学期间在学校的图书馆翻看过,很是喜欢。——但后来通过网络知道我在图书馆看的那个版本不好,当时也发现很多弱智的错误。一直想买,但总是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前几天终于决计要买了,在网上看介绍,挑选了一个大家比较欣赏的版本。其实这并不难,因为《几何原本》毕竟不是人文方面的书,它的读者面也相对较小,中文版本也就那么几个。这本书我打算以后慢慢研究。消磨时间也好,锻炼思维也罢,总之,我是很喜欢这本书的。

   
以上是七月记下的日记。这不,我又买了两本书,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杨绛翻译的。大学期间看了一些,后来好像是要应付考试,就没看完。有人说杨绛翻译的并不好,有不少错误,而且之所以流传广,是因为杨绛名气的原因,并不是翻译的好。我看后觉得这并不确切,杨绛翻译的还是很好的。另外知名的还有屠孟超翻译的。你对比两个版本就会发现,杨绛翻译的更适合汉语的口味。这就好比吃饭,就看你是喜欢小葱拌豆腐、还是肯德基了。——口味问题,每人有自己的口味,但不能因自己的口味定优劣。

《王小波全集、几何原本、堂吉诃德》有1个想法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