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再过二十多个小时新的一年就来到了。我留守在岗位上,不能回家过年,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外过春节。看着这边的村民张罗着置办年货,想着千里之外的家乡也应是如此的热闹:穿新衣、放鞭炮、贴春联……但家里大年三十的饭桌上,吃饺子的人少了我,不知父母是怎样的心情。异乡的热闹、鞭炮,驱不走我内心的冷清。
 
   
过去的一年发生了不少大事,国家的和我个人的都是如此。新年开始就是一场大雪,使很多南方的弟兄受困。然后就是四川的大地震,死了十万的同胞。即便这样的国难,也不影响我们的庆祝与高兴,当十万死者的尸骨未寒,还没掩埋干净的时候,奥运会在北京照常开了,一些人脸上挂满了笑容,觉得国运昌盛,倍儿有面子。我们是一个善忘与冷漠的种族,当然,有人定义为“坚强”。
    然后就是举头望神七,低头喝三鹿的日子。三鹿事件造就了一大批结石婴儿,也造成了中国很多家庭的恐慌。我们用巨大的代价换来一个近乎弱智的常识:食品不能免检。随后就是全球的金融风暴,影响了中国的不少企业,不少农民工无工可做,提前回家。企业裁员,大伙赋闲。
   
这就是中国的2008。
 
   
南方雪灾的时候,我正在家悠哉游哉,即便气温再降10度,也丝毫冻不着我。亲人朋友也都没受制于雪灾。北京奥运如火如荼的时候,我正在工地上来回跑,背着经纬仪如火如荼地搞测量。当不少家庭谈鹿色变的时候,我告别奶粉已经二十多年了。——况且我打小也没喝过奶粉,我是吃鸡蛋长大的,所以有些女生亲切地叫我“笨蛋”。我家最近的一次和奶粉打交道是表妹寄养在我家的时候,不过她现在也已经14岁了。所以,我个人的这一年似乎和国家没有多少关联。——除了地震的时候震了我一下。当时我在西安,正打算午睡,整栋楼却摇晃起来了,接下来几个夜晚没有睡个囫囵觉,而是和室友在小店的啤酒与烤肉中度过。
   
说起08年最累的事,是我们做毕业设计。我设计的是一个隧道,刚开始的几个月玩了,荒废了,快要交初稿的时候就手忙脚乱了。当然,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同宿舍的哥们也都是什么也没做。于是我们通宵达旦的做设计,画图纸。连吃饭都是让人捎带。吃喝拉撒睡的时间都得挤,让给设计。伟人说,时间就像女人的乳沟,挤挤总会有的,可我觉得问题的关键是,时间在我们那里是男性的。但不管怎么说,在按了无数次计算器,画尽了几支铅笔,写了一大堆草稿之后,设计都过关了。
 
   
这一年,我本科毕业,参加工作。真正走向社会,这应算是我挺大的一个事了。找工作很简单,我没体会到丝毫的压力,公司是随我们挑的。当然,有利就有弊,干我们这行挺辛苦,没有周末,而且工作环境不少是在大山里,自然没有城市的舒适。


   
我的一些朋友问我怎么干这样的工作,常年在外漂泊,值不值得。我觉得没什么,因为和灯红酒绿的城市比起来,我更喜欢大自然,喜欢孤独。而且我觉得
人生在世无非几十年,自己过活的同时,总不能那么自私,也要给后代子孙留下点什么。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常年看到“要想富、少生孩子多修路”之类的标语,潜移默化下,我觉得国家要昌盛,除了生产避孕套之外,还要生产高速公路。基础建设必须要加强,而交通事业就是基础建设的命脉。于是,我选择了这一行当。想着有朝一日我们都会灰飞烟灭,但还有后人能从我的劳动成果中获益,享受交通的便利,如此也没什么遗憾了。我留下的是一条条宽阔的大路,留下的是一座座优美的桥梁。

   
有时真的感叹时间过得太快。真想对时间像歌德笔下的浮士德那样说句:“太美了!请等等。”然而这是不可能的。这一年大家都经历了很多,而新的一年这就到了。新的一年里没有什么宏愿,但愿认识我的,和我认识的都简单的快乐。
5 thoughts on “这一年。”

  1.     我的一些朋友问我怎么干这样的工作,常年在外漂泊,值不值得。我觉得没什么,因为和灯红酒绿的城市比起来,我更喜欢大自然,喜欢孤独。而且我觉得人生在世无非几十年,自己过活的同时,总不能那么自私,也要给后代子孙留下点什么。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常年看到“要想富、少生孩子多修路”之类的标语,潜移默化下,我觉得国家要昌盛,除了生产避孕套之外,还要生产高速公路。基础建设必须要加强,而交通事业就是基础建设的命脉。于是,我选择了这一行当。想着有朝一日我们都会灰飞烟灭,但还有后人能从我的劳动成果中获益,享受交通的便利,如此也没什么遗憾了。我留下的是一条条宽阔的大路,留下的是一座座优美的桥梁。看了这段,幽默中又有感动……你是一个有思想有梦想的人。祝你牛年开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