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破万卷 下笔跳大神

    我看了不少别人写的书,却不肯写一本书给别人看,这可见我是一个挺自私的人。鲁迅说他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和血;而我吃的是奶和血,连一根草也没挤出。

    就此可论看书与写作的关系,我觉得两者的联系似乎不大。马克思同时代有个人,他非常爱看书,而且看了很多书,绝不在马克思之下。马克思有很多著作传世,而那个人名不见经传,只是作为一个故事流传了下来。中国的纪晓岚,幼时天资聪明,中晚年又担任《四库全书》的总纂官,一生肯定见过很多秘籍,翻破很多卷册,但除了《四库提要》这个目录学上的经典外,一生无创新的著述,只留下说些鬼怪狐仙的《草堂笔记》。所以,看的书多不一定能码出东西。码字和一个人的激情和脾性有关。(当然,纪有可能是虑及文字狱)

    自然,多看书对码字应该是有好处的。所谓看书看至抽筋处,文思方能如尿崩。也就是说,看书的不一定能码字;但要想码出好的文字,必须得看书。换成数学上的术语,可以这样描述:看书是码字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就我来说,我也从没把看书和码字自觉地联系起来,我的看书就像贾平凹所说的“吃烟”,属于“光吃不屙”型。我看书不是为了和人闲侃时有话题,也不是装出一风流儒雅的才子博无知少女的欢心。当然,更不是为了码字写东西。我的看书就和一些男人爱泡妞,不少女人爱逛街一样,是消遣、或是兴趣罢了。我觉得除了生存混饭而必须要看专业书籍外,人不应该有目的的看书。看书,只能作为兴趣,而不是任务。现在普遍存在一现象,就是一些所谓专家列出长长的一大串书名,经典文存、青少年必读书……之类的。我挺讨厌那些开书单的人。

    书,就在那里,一个成年人,如果有一些“生物感觉”的话,就应该知道自己爱看什么书、不爱看什么书,如果要等到别人来推荐,那我就怀疑他是否有主见。所以,我觉得,一些推荐“名著”的活动,是对人智商的一大挑衅。以我愚见,人和人的经历不同,性情各异,见解悬殊,这是很正常的。所以,没有一本书能包打天下,适合任何人。即便把不少人看得唏嘘感叹的《红楼梦》推荐给李逵,他未必喜欢。——让李逵看《红楼梦》就是对他的折磨,还不如拿他的板斧一斧结果了他。

    我这样说的意思就是不要问“推荐给我什么书”、“我该看哪些书”之类的问题。这些问题该问你:你喜欢什么书。

 

    最后说点题外话,有人说不喜欢看书多的人,呵呵,这其实是一棍子打翻一船人的想法。看书的人也分好多种,有的人看书多了糊涂、有酸腐气,只会舞文弄墨罢了;而有的人看书能变得富有智慧,比较有趣。所以,这也因人而异,不能怪“看书多”。书无对错。

    与人谈及看书与写东西,聊答以上。

《读书破万卷 下笔跳大神》有4个想法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