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兔傍地走 安能辨我是雄雌

    上篇博文谈了些我对方文山歌词的感受,本来只是想谈谈歌词,文本而已,不过热心网友的评论引到了曲子上。其实这是我的错,一首歌哪能只看歌词呢,谈词自然也得谈曲,就像谈三鹿不能不谈三聚氰胺一样,本来就是分不开的两个东西。

    这里就谈几句周杰伦和后弦的曲子:后弦的曲子我觉得比周杰伦的清新、清爽些,周的曲子相较技术上更成熟。但有些嘈杂。这就是我的看法。当然,也许如网友所说,后的曲子单薄些。不过我感觉这不是什么问题,无法以此定优劣。其实后弦的歌曲更适合高中生听听,因为里面不少写的都是学生的生活,歌词也很美。年轻、朝气是后弦的主旋律。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像八九点钟的太阳,晴天的。

    对歌词、曲子的看法,说高雅些就是“艺术赏析”,本来就没一定的标准,所以说来说去也无所谓对错。“百家争名”没有“百家争利”来得实惠,不谈也罢。不过关于苏轼的“东风破”还是要说明的,这关系苏老大与方老二的清名。据撒大我考证,此词为伪作。理由如下:

1.我以前翻过好几本苏轼的诗文集,里面没有见到这首词。

2.那首“东风破”里面充斥着不少白话词汇,搭眼一看就别扭。而且明显不是苏轼的那股味。

3.古代似乎无“东风破”这个词牌名。

4.直觉,说得靠谱点儿,凭我对中国古典作品的修养,一般我没有见过、而又在网络上流行的都是伪作。

    据我分析,这是网络上的文化流氓借此调侃揶揄方文山的,和好久以前流传的李白大佬的“小泉定亡”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冒李白名的那个写得实在太烂了。

    有句真理: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网络上有些像我这样流氓且无聊的人,我们爱调侃些,爱代古人执笔,故事新编,颠倒黑白,无中生有,瞒天过海,指桑骂槐,假痴不癫,明修栈道暗送秋波……这些都是我们爱干的。遇到不明就里的不经大脑者,就当真了。这也是网络上充斥的两种人:一种就是无聊的文化流氓,一种就是不懂幽默的宣传员。

    网络一方面虽能给我们传来不少信息,但另一方面,这些信息假的不少。而辨别假信息,比让中国油价降低还要难。况且网络有扩音机的功效,网络,就是一滚雪球的:像我这样的流氓无聊地制造雪蛋子,像大多数那样的宣传员很认真地滚雪球,他们不懂幽默,以为是真的,在网络上到处转来转去,这雪球越滚越大,于是就弄假成真了。

 

    我码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告诉大家,除了电脑,我们还有人脑。我们不能听风就是雨。类似的这个观点,已经在我以前的一篇博文中提到过。遇到网络传的事,我们都得结合自己的见识和逻辑,过一下自己的脑子。但话说回来,这也很难,毕竟现在像我这样博学多才涉猎广泛的人不多。受蒙蔽在所难免。诸位看官:珍视生命,远离网络。

    若问我网民最高的素质是什么?答:明辨是非。

——————————————————————————

无毒免费链接:《以蛾传鹅

2 thoughts on “双兔傍地走 安能辨我是雄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