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

    话说从前,有一老汉,叫“愚公”,现代汉语就是“傻逼老头子”的意思,居住在山中,苦于无路,于是让全家老幼都挖山开路。另一叫智叟的人看到了,说:“干嘛呢这是?人家都说你是傻逼老头,看来真没错,没有路你不会搬家啊?”

    愚公说:“小样,你还外号叫‘猴精’呢,其实你一点也不精,还不如寡妇、小孩子。没学过数学啊,我有9个儿子,将来我的1个儿子又会有9个儿子,我就有81个孙子……假设我家族繁衍了n代,则第n代的子孙数为9的n次方,你丫知道这数就多大吗?这里没计划生育,我又是给我一姑娘,能创造一民族的主。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尽,而山不加增,何苦摆平不了呢?!”智叟默然,在地上划着,算9的n次方到底有多大。

    愚公接着说了:“再说了,你让我搬家?搬哪里去啊我?现在外面辛苦一辈子连个房子都买不到,我这9个儿子、81个孙子住哪啊?你给我房子啊?况且外面的世界能混吗?喝个奶粉能尿出一石头,烧点油吧还得拿烧油税,房子好不容易便宜九牛一毛了,又有人叫嚣救房市了。高官杀人了,恐怖袭击了,气候变暖了,大气污染了,天不蓝了云不白了,连金融都危机了……金融吧要救、股市吧要救、房市吧也要救,救救救,我只要搬出去也要救,领救济款啊。这时候让我搬家,你他妈安的什么心哪?”

    愚公继续说:“从大处讲我这也是为社会做好事。你丫研究过社会学么?研究过历史么?懂得社会稳定的前提是什么吗?社会稳定的前提就是人人都有事情可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做的,就让他去管理会做事情的。反正大家都不要闲着。要不然就是‘氓流’,氓流多了社会就乱了。近期南方的打砸事件不就是有人无事可做了嘛,人是高等动物,闲着无聊,智力无处使,就会琢磨出乱子来。我这个‘移山项目’可以吸纳好多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为社会做贡献。你丫有我这么崇高吗?还好意思让我搬家?”智叟张大嘴巴说不出话来,据史书记载,“智叟亡以应”。 

 

    据说后来这件事被一作家叫列子的听说了,他修改、删加些东西,写在了《列子》一书里。不过和历史不相符的是,列子又意淫加了个结尾:“操蛇之神”(就是玩蛇的神,想象一下“印度阿三”就知道什么模样了——撒大注)听说了,报告给上帝,上帝被感动,派了天兵天将把山给搬走了。据撒大考证,列子的这个说法根本不可信。历史真相已经不可知。撒大作如下更贴近历史真相的描述:话说愚公移山,有一恐怖组织大佬听说了,他藏匿在此山中,一个西夷国家悬赏了好多万追查他的下落。大佬智囊团算了一下9的n次方的威力,害怕愚公真的把山给挖没了,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夜,大佬派人潜伏在愚公家中,用枪全部击毙,以除9的n次方的隐患。愚公移山至此终。

 

————————

附:列子同学对“愚公移山”一事的描述: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杂然相许。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扣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馀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应。 

    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告之于帝。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朔南。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愚公移山》有3个想法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