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是一种很玄的东西

  今天收到H的短信,此人我与他相处几年,挺合得来的,他喜欢戏剧,当过导演,还获过奖,但有时挺爱磨叽人的。经常写点词、填点曲的让我帮他看。说到这里,我忆起了不少和他一起度过的日子。

  今天他给我短信说,他失忆了,是刚刚察觉到。有的事情正在淡淡的忘却,有的已经很模糊了。由于是短信,我不能多说,只是劝他务必要开心,失忆是好事,尤其对于痛苦来说。再说人不是电脑,哪能什么都记得呢。

 

  记忆是一种很玄的东西。有时觉得是大事的偏偏记不起,而小到一次散步、一个眼神、一种味道,却始终萦绕心头。流逝掉的岁月,我不能深想,否则,就感觉像过电影一样,种种记忆深处的画面向我扑来,更令我觉得“人生即梦”了。我记得最早的事情是小的时候,一次,母亲在院子的南边洗衣服,中午,院子里还有一颗榆钱树,太阳就透过层层的叶子洒向大地,洗衣,满地流的都是水,我在不远处用一支木棍拨弄着一只螳螂玩,螳螂很大,深绿色,但不知什么原因,它已奄奄一息,母亲扭头跟我说话……这一幅画面很清晰,就像在昨天一样。这是我记忆里最早的事情了,当时还没有上学前班吧。

  记忆是一种很玄的东西。有时静下来回首这么多年,不经意的,一幅场景,一个定格的画面,总使我有说不出来的异样的感觉。

One thought on “记忆是一种很玄的东西”

  1. 看你说的H当真是这样的吗?记忆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巫山云雨雾难眠,秋风黄叶晓自谙。莫提当初不更事,南海冷霜夜阑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