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这样比来比去

   
几年前,正当“王小波热”没有过去的时候,我在论坛看到有人发帖“王小波能否超过鲁迅?”,最近又看到“韩寒能否超过鲁迅?”、“韩寒能否超过钱钟书?”之类的“**能否超过&&”的话题。我觉得这样的问题很傻,因为逻辑上是讲不通的,根本没有什么可比性。
   
试想,韩寒身高超过鲁迅了吧?韩寒开车技术超过鲁迅了吧?当然,我这样说,肯定有人说我在故意抬杠,因为他们默认的范畴也许是“文学”。但即便这样也没有可比性。文学,是最没有尺度,所以无法比量。所谓“文无第一”,就是这个意思,不能用尺子量,不能用称称。对于文章,你只能说我(个人)喜欢谁谁的,不大喜欢谁谁的,而不存在谁谁超过谁谁的问题。
   
而且,凭什么比文学呢?为什么不比车技啊?我的意思就是说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特点,无法比较。比如,我可以说我超过了爱因斯坦,因为我比他会打乒乓球,百米比他跑得快……等等,我超过爱因斯坦的例子多了去了。当然,你也可以说爱因斯坦比我厉害,他比我物理好,比我会拉小提琴……等等,爱因斯坦超过我的例子也多了去了。你物理比我好叫本事,我百米比你跑得快为什么不叫本事?
   
每个人是每个人的“王”。所以,关于谁谁超过谁谁的问题在我看来是很傻的。
《你不能这样比来比去》有4个想法

  1. 为奥运加油!!!您的佳作已被《自由文学》圈加精推荐。----------圈子成员太多照顾不周,还请见谅!如果您需要荐稿,可以在圈主和当日值日的管理员的博客留言。如果您有好的建议和意见,请到圈主博客留言。

  2. 王小波宁愿选择下地狱,也不愿让人家灌输善恶标准的程度…一个人能做到明辩是非的聪明度,在王小波看来就已经足够了..

  3. 隔行如隔山,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王。那些没有自己的作品,踩在别人肩膀上的评论家,才是没有自我的一种表现。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