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不如一代(赠送版)

   
前几天看到有人说“一代不如一代”的话题,就随手敲了几个字。接着网友奉先回应,阿三在他的博客里也发了一篇,观点都是不同意我,很好玩。有时我敲点儿文字贴在博客上,没有人叫好,也没有人痛批,这个时候我就很无聊了——就和鲁迅眼中当初的《新青年》一样,没人附和,也没人反对,那么这个刊物就是无聊的。多亏了二位,让我又有点敲点字的冲动。其实他们有美女的功效,能让我永远“勃”下去。奉先教育我的故事我不知道怎么就说明了“一代不如一代”,倒是阿三的文字好: 
 

中国的胡润富豪排行榜不如福布斯富豪排行榜。

中国现在的治学环境不如先前的治学环境。

中国的精英先前叫知识分子,现在叫知道分子。

中国现在的流行音乐不如先前的流行音乐。

中国的学界先前是说思想的,现在是说风流话题或者曹雪芹们“弱智”的。

中国的文坛先前是有话好好说,现在是有话就恶恶地骂。

中国先前的电影是用心去拍的,现在的电影是用钱去拍的。

中国先前的小说是挤出来的,现在的小说是码出来的。

中国先前没有“二奶”之说,现在已经不说“二奶”。

中国现在已经毁掉了“农民”、“小姐”、“革命”等名词。

中国先前有许多作为民族喉舌的大师,现在只有鼓吹大师的舌头。

中国的伪愤青一代不如一代。

中国先前有读书的环境,现在有毁人的论坛。

中国先前的失恋者削发言诗,现在的失恋者跳楼轻生。

中国先前的成功公式是多年寒窗,一试成名。现在是一骂成名,而后多年包装。

中国的廉洁指数一代不如一代。

中国先前讲究的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现在说的是娱不同是为死敌。

中国的北大精神先前是蔡元培式的有容乃大,现在是耻于以范美忠为北大学子。

中国的文人气节一代不如一代。

中国的网络辩论精神一代不如一代,只求辩胜,不论是非黑白。

 

   
这样类似于排比的文字,优点是有气势、读起来痛快,缺点就是看时最好别吃饭、喝水,否则一口气上不来容易被呛着。下面就来看看阿三的文字,顺着他指出的方向上走。就和打比赛一样,我是“客场”,于我讲,这样说理对我是不利的,因为我被动,都是选择的阿三画出的范围。但我又懒得列举“一代强如一代”的证据——比如说,过去你吃树皮、草叶,今天你吃肉。所以,因为懒,我就打“客场”吧。

 

   
中国的胡润富豪排行榜不如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你的意思是以前我们的排行榜比福布斯排行榜还厉害?

   
中国先前的电影是用心去拍的,现在的电影是用钱去拍的。——中国先前还没有电影。

   
中国的文坛先前是有话好好说,现在是有话就恶恶地骂。——有话好好说?哈哈,中国的文坛有话从来就没有好好说过。古代的,连温文尔雅的孔子也在《论语》中有骂这骂那的言论;孟子则说墨子“禽兽不如”……战国的就不说了。时间接着走,《北山移文》骂起人来也丝毫不含糊,皮日休讽刺地也够狠毒……
近代的,如章太炎、辜鸿铭、鲁迅等等,既是文化大腕,也是骂人高手。现在的人则懂文明了很多,除了韩寒和王朔在那里骂,余下的都挺儒雅的。所以,这条宜改为“中国的文坛先前是有话恶恶地骂,现在是有话就好好地说(除了王朔、韩寒个别不文明的人)”

   
中国现在的流行音乐不如先前的流行音乐。——什么标准?

   
中国先前的小说是挤出来的,现在的小说是码出来的。——原因:古代科技不发达。古代没电脑,现在有电脑。孔子倒想码,能码出来吗?鲁迅倒想写博客,有那条件吗?宜改为“中国先前的小说不得不挤出来,现在的小说不得不码出来”。

   
中国先前没有“二奶”之说,现在已经不说“二奶”。——古代不叫“二奶”,叫“妾”,这条宜改为“中国先前是光明正大的‘妾’,现在是偷偷摸摸地‘二奶’”,或者是“古代法律允许‘妾’存在,现在法律不允许‘二奶’存在。法律一代不如一代。”

   
中国的伪愤青一代不如一代。——以前的“伪愤青”好??

   
中国先前有读书的环境,现在有毁人的论坛。——由此逻辑,可以得出“原始社会没有毒品,现在有鸦片,所以原始社会好于现在社会。”

   
中国先前的失恋者削发言诗,现在的失恋者跳楼轻生。——呵呵,先前的失恋者也有抱着柱子宁愿被水淹死的(尾生)。

   
中国先前的成功公式是多年寒窗,一试成名。现在是一骂成名,而后多年包装。——这个是“炒作”问题,中国先前也有炒作,比如姜子牙的钓鱼、吕不韦的千金一字……而且先前很多隐士也有包装的嫌疑,所谓“翩翩一只云中鹤,飞来飞去宰相衙”是也。包装,古已有之。况且所谓的“一骂成名”者你能说出几个?比例还是很小的,我身边,大凡有出息、作为的人,也是多年寒窗、或是辛苦拼搏换来的。莫非阿三身边成名的多是靠骂得来的?

   
中国的廉洁指数一代不如一代。——你怎知道?

   
中国先前讲究的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现在说的是娱不同是为死敌。——司马迁说得好: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先前所谓的“道”,也是用来得“好处”的砝码。本质上无甚不同。

   
中国的文人气节一代不如一代。——文人自古无气节,何必多论。古代也有秦桧,现代也有老舍。

   

中国现在的治学环境不如先前的治学环境。

中国的精英先前叫知识分子,现在叫知道分子。

中国的学界先前是说思想的,现在是说风流话题或者曹雪芹们“弱智”的。

中国现在已经毁掉了“农民”、“小姐”、“革命”等名词。

中国先前有许多作为民族喉舌的大师,现在只有鼓吹大师的舌头。

中国的北大精神先前是蔡元培式的有容乃大,现在是耻于以范美忠为北大学子。

中国的网络辩论精神一代不如一代,只求辩胜,不论是非黑白。

 

   
——上面的几节,归纳说来,都是说一“思想不思想”的问题。“思想”盛行的时代未必好。在中国,思想最为灿烂、能撞出火花的,一是战国,二是清末。蜡烛在黑暗中带给人的刺激比在光明中大,所以,有人就怀念那黑暗中的烛光,而不懂得白天的可贵,我宁愿不要代表思想的蜡烛。稍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那是中国最黑暗的时刻,战乱频发、民不聊生,更不会有我坐在电脑前敲字。所以,我认为,产生伟大思想家的时代是民众倒霉的时代。“思想发达”的国度是不幸的。再比如,外国很多重要的哲学命题的灿烂成果,也是在世界大战的时候出来的。。。况且,我们也不必成天把思想挂在嘴边吧?天天谈思想、讲哲学,就能代表这个民族真的有思想?文【】革那会子不也天天主义、思想的嘛。

 

   
谈到思想家,就顺便说句,中国最牛的两位思想家孔子和鲁迅,都是认为一代强如一代的。鲁迅写了不少杂文,专门批判那些成天叫着“人心不古、世道浇漓”的“人心很古”派。孔子讲“后生可畏”、鲁迅也相信“将来会更好”。只有迂阔、受不了社会变化的“人心很古”派,对将来者才唏嘘不已。

 

   
认为一代不如一代的,扪心自问:是你祖辈那时候好,还是你这个时候好?我爷爷在我这个年龄,不会吃饱喝足坐在电脑前敲这些文字,他要加班干活,明天或许还吃不上饭。待会儿我下了网,会冲冲澡然后看看彩色大屏电视,然后睡在有空调的房间里,而我爷爷干完活,点着煤油灯用芭蕉扇打着蚊子疲乏地睡去。这就是很明显的证据和现实。

 

   
文章到这里结束的话,奉先肯定会跑来表示他的“失望”,认为我只看到了“表面现象”。其实,只要把他饿上几天,这样的季节,拉出去在太阳下晒上几个小时,没有空调和电扇,他就知道“根本现象”在哪里了……

 

《一代不如一代(赠送版)》有10个想法

  1. 哈哈,不用饿几天再到外面晒几个小时,我所经历的比这要惨痛的多。你无法反驳我的,就只好戏弄阿三罢了。如果说你真的不懂我说的话,我只能说你的理解力太差,你这样的人根本就不适合学理。如果说你装不懂我的话,我只能说你是个伪人,在“适应”了社会的步伐后你已经学会了调整自己的思维。鲁迅绝对没有说一代强如一代的话,那只是他的希望,但是很显然最后他得到的是绝望,什么叫“中国人只有欲做奴隶而不可得的时代和做稳奴隶的时代”?我想这已经表达了鲁迅内心深处最大的悲哀。鲁迅为什么会悲哀,因为他看到太多像你这样的青年。PS:不用说什么勃不勃的,要说这个,我比你更有资格,比你年长4岁的大帅哥要经过怎样的考验才能保住处男之身,这不是你们一干人所能想象的。

  2. 我的最后一段的意思就是“物质决定一切”。戏弄阿三?呵呵,没戏弄的意思,就是随手打字。PS:你的“PS”很没幽默感。

  3. 既然奉先说到鲁迅著名的“两个时代”的论断,那你可记得鲁迅文章末尾还提到了“第三个时代……”那个时代,鲁迅大约是希望青年人来完成的吧?是,鲁迅绝望,但从没否定希望。退一步来说,从不认为一代不如一代,“一代不如一代”的话只有他笔下的九斤老太才说出来的,或是他《补天》笔下的那个小人说出来的。。。鲁迅的态度可见一斑。麻烦你先把鲁迅全集背一遍。

  4. 等待离婚的日子:也来诠释婚姻那点儿事心理医生:我们因爱而得到了拯救妖怪来了:图解百魅夜行小姨多鹤:两个女人的传奇 窗边的小豆豆:自由与天真的合唱 参赛中,欢迎多多点评支持,谢谢!书评天下加精推荐!欢迎回圈子看看!

  5. 物质决定不了一切。我从来就不相信那一套。物质是由人创造的,决定一切的不是物质而是人。鲁迅活到现在会怎样呢?你大概也知道。第三个时代?恐怕不是这个时代。PS:我的PS从来就不需要幽默感。

  6. 呵呵,虽然带点讽刺味道,但是还是一种社会现象,有一定道理的.

  7.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文学 杂谈 社交”由“四海天下”加为精华博文!

  8. 打口水仗?鲁迅时代特点不同,表述的意义也就不同。维特根丝坦的文字逻辑游戏你们又不是不知道,干嘛都守在自己的辩方上缘木求鱼啊呵呵。。。。两列火车向反方向飞驰,速度就会提高两倍吗?你站在原地的话,你还是你。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