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与苏轼的一件恩怨

    历史总是相似地惊人!
                   
——撒二
 
   
在王安石的后园,可以看到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少年时候的王安石,总爱在自家的后园,看着枣树刺向那奇怪而高的天空。
 
   
枣花败了有再开的时候,枣子落了,有再结的时候,而我们的日子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时间就像我们手中的水,不论你是展开巴掌,还是握紧拳头,水总是流走,最后什么也没有。有一个词语很好,叫做“似水流年”,我说它很好,是因为我读上去感觉很美。我现在键盘上敲字,时间也就从我的指尖滑落——当然,这时它不是水,若是水,我的键盘就不能用了。
 
   
我现在叙述王安石的故事,但是我对此毫无把握,只知道它什么时候开始,但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结束。我也完全控制不了故事的节奏。有时它走得像上紧发条的廉价的钟,可能很快;有时又像《围城》结尾提到的那口大钟,总是慢了一些。《阿甘正传》里有一句很经典的名言:Mom said,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ing go get。王安石的故事就像Mom
所说的chocolates,不但是你,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将得到什么。
 
   
我上文提到,王安石的少年就是看着两株都是枣树的树度过的。随着枣树影子的移动,时光也就渐渐溜走。下面王安石的故事将进入快节奏。朝廷在王安石的策划下,下定了变法的决心。变法,则需要人才。苏轼当时则是口碑很好的人。——苏轼这个人,可以说是有两把刷子的,他21岁时(比作者小两岁)已经是进士了,而作者现在还在键盘上敲着字,任时光从指尖滑落。
 
   
关于王安石的这次拜访,史书上没有记载。作者根据“日光之下,并无新事”的训导,作了如下的推测。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王安石和陪同到了苏轼家里,苏轼正在自己酿酒——苏轼总爱搞些吃食上的发明,比如现在大家都还吃的“东坡肉”。苏轼用眼的余光,知道王安石已经来了,但并没有理他,仍然称着粮食的重量,用算盘计算着酿酒的配料斤两。王安石像个下人那样站在那里,苏轼的不理会令他很尴尬。末了,王拱拱手,摆出一副要告辞的姿势。这时苏轼把头扭过来,说话了:“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王安石先是一愣,随即答道“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
 
   
这时读者已经很诧异了吧?其实不但你,我有这样的想法时也很诧异,苏王的两句对答,可用贾宝玉见到林黛玉时说的第一句话形容:“……好像在哪里见过。”但随即,我否定了我的诧异,是的,毫无疑问,这句话的发明权应该是苏轼和王安石。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有关苏轼对王安石恨恨的想法,我有如下的补充:几年前,当时苏轼的家乡四川,遭受了一场罕见的灾害,于是一些社会名流带头捐款,像身高两米一零宋朝马球队的超级球员高俅,像小时候耍小聪明砸了人家水缸的司马光都捐了不少。当时任大宋《汴梁人民日报》报社总编的王安石,建议每天都要公布社会名流的捐款的多少,以此来动员人民多向他们学习。但问题是,这种捐款的超级透明性,很能制造一些舆论,媒体又很爱“炒作”。谁捐了,谁没捐,谁捐的多,谁捐的少,一目了然。这样也就形成了“逼捐”的态势。“逼捐”这个词用得很好,捐不捐、捐多少本来是自愿的事,但这时却在人民日报上大肆刊登。有些名人本不想捐那么多,但迫于舆论的压力,不得不捐,所以叫“逼捐”。而一些被“逼捐”的名流自然恨出这个馊主意的王安石。——苏轼就是其中一个。
 
   
如我上文所说,苏轼是“有两把刷子的”,有两把刷子的意思就是有很多粉丝,有很多粉丝的意思就是他是明星,是明星的意思就是受大众关注,受大众关注的意思就是被“逼捐”。所以,有两把刷子=被“逼捐”。所谓“巧者劳、智者忧”就是这个意思。
 
   
关于苏轼有两把刷子,作者还要作如下的补充:当时苏轼是一些美女和帅哥的超级偶像,他经常在娱乐场合随即填词,风格多样,婉约则感人泪下,为女孩子所追随,豪爽则超迈大气,为男孩子所推崇。既有老年人喜欢的苍凉感慨,又有年轻人爱好的意气风发……
一个人,男女两性、老幼两类一律通吃,不能说不厉害。苏轼就有很多超级的粉丝,他的粉丝自然都希望他多多捐,好在他们的朋友面前炫耀,看我偶像多厉害,多有爱家乡的心。
 
   
苏轼果然不负众望,把一辈子能捐的都捐了。捐了之后日子还要继续,但实在没有当日的美味佳肴可供消费了。而陈谷子烂芝麻之类的没吃习惯,难以入喉,于是苏轼开始研究食谱,要把这些不能下咽的东西变成美味。——酿酒就是其中的一项。不过作者从林语堂《苏东坡传》那里得到信息,苏轼的很多试验都失败了,酿的酒不但不好喝,喝了还拉肚子。
 
   
当天王安石拜访苏轼的时候,正值苏老大酿酒不顺,喝了前几天自己酿的酒,这两天一直拉肚子呢。一看到曾经《汴梁人民日报》的总编,心里就一股火起。于是不搭理,要出出王安石的丑,就有了作者上文所述的经典对答。
 
   
(关于本文的题记,有人怀疑并不是我堂兄撒二的话,作者敢拿人头担保,它确实是我堂兄的首创。这里先从一个典故说起,清朝的曾国藩受命剿灭太平军,但老是打败仗,给“领导上”报的战绩里一开始是想说“屡战屡败”,后来怎么看怎么觉得不顺眼,于是改为“屡败屡战”,这虽是字序颠倒的一小步,却是整个意义变化的一大步!——由原来的“战绩很烂”的意思变成了“不怕失败,愈挫愈勇”的意思。我自然知道在我堂兄之前不知是哪位前辈说了一句“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但我堂兄说的是“相似地惊人”,一个强调“相似”,一个强调“惊人”,不能说是一个意思,就像不能说“屡战屡败”和“屡败屡战”是一个意思一样。)
 
 
相关阅读:《司马光砸缸前传
         
温水里的青蛙
 
 
《王安石与苏轼的一件恩怨》有24个想法

  1. 祝贺小撒,本文和《司马缸砸光》被《博海无涯》网“文史人物”频道推荐。哈哈,欢迎小撒光临本站。老鱼特邀。

  2. 呵呵老鱼的速度那么快,刚一发表就被你嗅到味道了~会去学习的。前段时间在博客中放下“豪言”,以后会陆续写点宋朝的那些名人,但我不是一本正经的写,我想“解构”一些历史,用好玩、狡猾但有所寄托的笔。。但以后不知能不能兑现。我这人,诺言总是虎头蛇尾的。

  3. <阿坤之家>加精推荐!!!《原创者的家园。自由者的归所。智慧者的天堂》!祝老朋友开心!!!

  4. 真有趣啊!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花语洒洒”由“梦行千古”加为精华博文!

  5.  这篇特搞了,至少我看出来的就有鲁迅、朱自清、《世说新语》  呵呵,撒大的文章有趣又有真功力。

  6. 呵呵,不是老鱼味觉通灵,老鱼正好在这里读博,就遇上你发表了。

  7.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汉字文化”由“三水斋”加为精华博文!

  8. 倒!!我现在键盘上敲字,时间也就从我的指尖滑落——当然,这时它不是水,若是水,我的键盘就不能用了。-这句太搞了~

  9. 笑,我们现在的小圈子里,已经陆续出现这样文风跑题厉害的人物了。。。。一个小小的典故,在说之前,已经用一大箩的“废话”铺垫了。。。。搞的最后废话比正史有看头。。。,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后现代”作家风格?。。。。

  10. 前面写得有点伤感,文字也美。中间“逼捐”有点啰嗦了,但有这样的“新事故编”的风格很好。后面关于题记的说明很有趣。这篇小说我是看着从头笑到尾的。坚持写,你真的有王小波的气质。

  11. 问好朋友,本文已被新浪大型博客圈《文学屋》博客首页推荐,欢迎回访交流!《文学屋》由知名青年诗人、广东《亲子周报》主编林萧主持,欢迎更多朋友加入!

  12. 博友:您好!   欣赏拜读您的佳作,现将你的博文加为精华博文!期待您有更多更好的佳作与大家见面,顺祝健康愉快!

  13. “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这句话好像是魏晋时期嵇康与钟会的对话,最终也造成了嵇康的被害。不知道苏轼与王安石是否真的对过这两句话,如果对过这两句话,那么我很佩服王安石的心胸。

  14. [中华网文精萃]精华!问候博主!祝安康顺意!请加入圈子qq群:中华网文(2):60774468  中华网文(3):18493274

  15. 文学艺术是社会生活的反映,又反过来激励和促进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观念的提高。”文学小家”愿为圈友们交流提供帮助,助大家多出好作品,在追求艺术的探索中共同提进步。祝您的博文更加丰富多采。所以–因为生活是美好的,所以思想和艺术都是美丽的。

  16. 哈哈不就是王二的笔法嘛,无趣!!!你堕落啦!(从小说家的眼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