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情结”与“白日梦”

   
不知从外国的哪个作家上看到的一个故事:说是有一天人们深信“世界末日就要到了”的传言,于是大家开始疯狂的消费,疯狂的吃喝玩乐,疯狂的纵欲做爱享受。实在在短期内消费、享受不了的,就全部焚烧,人们焚烧了书籍、衣物、木材、石油等等,凡是能烧的东西都烧了,整个世界都是火了。不能烧的全部恶狠狠地毁掉。他们抱着整个地球就要“挂”了的信念,所有行动都带有疯狂的性质。

   
等到预言中的世界末日的那一天,人们坐下来静静地等着,等着看轮到老天爷疯狂的一幕。然而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而期盼中的“世界末日”终于没有到来。人们发现,看着整个世界的烂摊子,原来世界末日真的到了。

   
这个故事挺有趣,但我不想在里面找到什么教育意义。只是发现人性中有一种世界末日的“情结”,而且人的天性是歇斯底里的。人性不能在正常的状态下考量,得等到绝望的时候,才能见识到什么是真正的人性。从这个故事里,我得到的教育意义就是人太可怕了,疯狂才是人的本质。

   
至此,我的这个故事讲完了。下面说点别的。

 

   
最近我的心里也有“末世情结”的意味,当然,我知道它不是,至少不全是,只是姑且这样定义。但我不是疯狂的“消极”,我是太他妈高兴了。一想到末世就要来了,心理竟禁不住地兴奋,比嗑摇头丸还过瘾(我没嗑过摇头丸,但听说那感觉不错)。所以,鉴于我有这样的心理,和上面故事里的人们的心理不一样,我总怀疑我这个人是不是有点心理变态。

   
兴奋的意思就是总想找点事做,属于没事找抽型的那种。这几天挺不顺的,因为我太兴奋了。这不马上就是屈原的节日了嘛,其实我也染上了屈原的个性“众人都喝得像烂泥似的,我他妈的是酒瓶倒了我没倒”(众人皆醉我独醒),总是觉得人家“酒量”不如我。

   
其实何必呢,知道我的人就知道了,不知道我的人说啥就是不肯知道,坚决不肯知道——气哭你,气死你。
   
人嘛,我总觉得要讲理。和你讲不明白、讲了你也不明白或者是讨厌你,懒得和你讲都可以,但一个非网友给我评论,动不动“死全家”,我总觉得这不是与人为善的态度和气量。所以没有接受他“死全家”的建议。拟了一个联:说你理解就理解,不理解也理解;说不理解就不理解;理解也不理解。横批:一朝情意淡。

 

   
每当我极度无聊、空虚、难过,或者极度高兴的时候就爱上网码码字。——可见网络对于我不是一个中庸的东西。而非中庸的东西总能带给我兴奋。今天就是太高兴了,扯了这些。忽然发现跑题了,或者根本就不在题上。其实文章开头那个故事的“教育意义”也可以这样理解,不论处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不能有“歇斯底里”的气质。否则不是“防止”不想看到的发生,而只是“促成”。阿门。

 

 

7 thoughts on ““末世情结”与“白日梦””

  1. 这篇文章不得不让我想起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里面一些经典话语

  2. 博友:您好!   欣赏拜读您的佳作,现将你的博文加为精华博文!期待您有更多更好的佳作与大家见面,顺祝健康愉快!

  3.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花语洒洒”由“苹果花仙”加为精华博文!

  4. 问好朋友,本文已被新浪大型博客圈《文学屋》博客首页推荐,欢迎回访交流!《文学屋》由知名青年诗人、广东《亲子周报》主编林萧主持,欢迎更多朋友加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