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2008年05月15日]

   
就在震前的一个多小时,写了一篇轻松的文章。当时想,以后陆陆续续写点王荆公,因为他是我最佩服的人。但我不是一本正经的写,我想“解构”一些历史,用好玩、狡猾但有所寄托的笔。几个网友也觉得好玩、幽默,鼓励我写下去。当时我也这样想。以前写了几篇“撒二系列”,现在没有写撒二的心情了,那就编些王荆公的事情吧。但最近几天发生的事,使我痛苦。各种事赶在了一起。

   
今年中国不幸的事好像也赶在了一起。雪灾,拉萨事件,山东列车事故,接着就是地震。期间还有传染病。忙不迭地都赶在了一块,赶在了奥运年。都是死人,死人,死人……死的都是我的同胞。我多苦多难的祖国!我能为灾区做些什么呢?什么都不能,只不过捐了些微不足道的钱。

   
我希望我们以后能吸取教训,对待天灾人祸,用心一点,再用心一点。我希望一些部门能发愤,真的做到“三省吾身”,真的做到对民生牵肠挂肚。我不希望出现抢险的英雄,我不希望出现感人的救灾场面,因为那些感人,都是发生在大不幸之后的。

   

   
作为一名建筑从业人员。我感到伤心。做工程,有时凭的就是良心。以下是一同行网友的文字,转来共戒:

看新闻,
总理站在垮塌的教学楼前,背景是一幢完好的二层瓦顶建筑.

教学楼的抗震能力怎么不如它呢?
不解.
现在是救灾的关健时期,按理不好说其他的事.
但作为一个建筑从业人员,总是会联想到技术层面的问题.

记得抗震老规范把江西玉山定为6度构造设防,但抗震新规范又没有了!

可能是抗震规范的编制者己经计算出玉山不会地震,

然而就在05年11月九江地震时玉山震感强烈.

查抗震规范:四川省.
抗震设防烈度9度,地震加速度值0.4g:康定,西昌.

抗震设防烈度8度,地震加速度值0.3g:冕宁.
抗震设防烈度8度,地震加速度值0.2g:松潘,道孚,泸定,甘孜,九寨沟等12个县市.

抗震设防烈度7度,地震加速度值0.15g:宝兴,茂县,越西,雅江,天全等22个县市

抗震设防烈度7度,地震加速度值0.1g:成都,乐山,自贡,宜宾,北川,绵竹,汶川,都江堰,双流,雅安,攀枝花,清川等56个县市区.
抗震设防烈度6度,地震加速度值0.05g:沪州,绵阳,广元等57个县市区.

不知规范中地震等级是怎样出炉的?
经验?史料?
大概是吧.
记得学土力学的时候都是一大堆的经验作为前提.

在液体与弹簧之间走中间路线.
工科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在设备先进了,计算能力提高了,但都在后面应用的能来钱的一段.

前段的基础研究还停在以前老靠的阶段.

汶川震了,抗震规范又要修改了!
地震局己经算出了这次地震是由于某某与某某冲撞!

这有什么用呢?听着滑稽!
不知住房与建设部有没有组织告专家到现场?
要向没有垮塌的房屋学习!
这些是用生命换来的教材!
搞结构的工程师或学生也应该去看看.
分析裂纹走向,垮塌方式,肯定是有好处的!

 

 

12 thoughts on “日记 [2008年05月15日]”

  1. 红袖添香夜读书卿正欣喜吾欲狂携手相看徘徊处知音鸳侣共徜徉书评天下加精推荐!请回圈子首页查看!请点评我的最新博文,谢谢!爱情啊,人生假汝之名而行 《我和你》放下爱:治疗从心开始破碎红衣《彼岸花》

  2. 抗震规范有什么用,到了施工队那里成了废纸。偷工减料搞豆腐渣工程在中国是公开的潜规则,假如真有人认真查起来,不知道要有多少人应该掉脑袋,不知道有几间房子不用重建。所以,作为中国人,我们其实都是在赌博,赌自己这辈子没这么倒霉遇上天灾。这样的大地震要是发生在日本美国,最多也就死他几十几百人(日本这些年发生过多次6级以上强烈地震,一般也就死亡几个十几个人),如果死他上千人,那就一定是预防不到位,肯定有人要负责任的。可是到了我们这些国家,就是几万十几万的死人,而且死了这么多人之后,责任全推给天灾。小撒将来从事建筑行业,肯定会用良心来盖房子。但是,仅凭一个人的良心是不够的,在强大的行业潜规则面前,良心如果不是被泯灭,就是被行业开除。有良心的撒哥前途堪忧啊!!

  3.   您的作品已被《文学屋》首页推荐,“文学屋”由知名青年作家、诗人林萧主持,欢迎回访,同时欢迎更多朋友加入本圈!      林萧为汶川大地震含泪写成的大型组诗:《北纬31度,一个永远不能弥补的忧伤》,欢迎回访林萧博客,希望灾区早日重建家园!

  4.   您的作品已被《文学屋》首页推荐,“文学屋”由知名青年作家、诗人林萧主持,欢迎回访,同时欢迎更多朋友加入本圈!      林萧为汶川大地震含泪写成的大型组诗:《北纬31度,一个永远不能弥补的忧伤》,欢迎回访林萧博客,希望灾区早日重建家园!

  5. 你有你的抗震规范,我有我的采编规范,可是,我们到底能否坚持做到呢?岁月可以摧毁一切的,至少我在很多事情上已经动摇了。中国人是一个最聪明讨巧的名族~~~~~~~~~

  6. 这次地震真的值得反思,提前预警没有做到准确及时,那么发生地震后是不是该去找找问题和避免措施呢!

  7. 令尊令堂有爱心,本人钦佩之,但二老估计不符合硬性条件。民政部门说,孤儿身份的认定必须是父母双亲身亡,家中没有其他直系亲属。想收养孤儿需符合以下条件:收养人应年满30周岁,无子女,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由县以上医院出具无生育能力证明,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此外,有配偶者收养子女,须夫妻同意共同收养。符合这些条件的,届时可持证明到民政部门办理领养手续。但是,目前汶川地震涉及的孤儿认领问题,由国务院民政部统一协调各地认领人员的情况,可能会有其他情况的考虑,还是先到民政部门或者通过那个邮箱填写资料为最佳,但就我个人的观察,希望有些渺茫。媒体运作时,声势固然大,但是实际的问题,还要按照实际的情况来办,目前认领者实在众多,今天今报热线平台上认领者报名刷屏。

  8.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次地震不会造成太多的孤儿。伴随着救灾工作的逐步深入,一定会有更多孩子能够回到他们的父母和亲人身边。只有在灾情结束后,民政部门才能逐步确认孩子们是否还有监护人,如果没有父母,其亲友也有监护权。只有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才能被认定为孤儿送进福利院。同时,如果是10岁以上的孩子,还需要经其本人同意。只有监护权在福利院的孩子,才能办理领养。目前民政部门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救灾,同时把那些暂时无家可归的孩子安排好,让他们生活没有问题,领养地震儿童现在还不能进行。“孤儿”从身份确认到初步配对,再进入公示,最后完成收养,这个法律程序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

  9. 最好还是到县级以上民政局填写资料的好,毕竟媒体也只是起到承担大众转达作用而已。今报上的邮箱,也是上面的那个,统一的,是成都当地媒体公布的,其他媒体都以此为准。不妨两条路都走的。我要去采访默哀了,愿生者好,死者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