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现在的汉献帝

   
打开博客,看了奉先的留言,说什么爱国是“崇高的操守”,颇叹人心不古了,反正写得比较煽情。唉,我看奉先有点糊涂了。
 
   
王朔说“有这么一群人,在日本叫法西斯,在德国叫纳粹,在中国叫爱国者!”有时“爱国”也会被煽动起来,借着“爱国”的名义达到某些人或某些政党的利益。近几十年以来,我们被“爱国”的神话给“绑架”了,被成功地进行了xi
nao教育。有些人甚至连政府和国家都不分。
 
   
打个比方吧,在我看来,国家就是“汉献帝”,政党就是“曹操”。作为臣子,你说你不爱“曹操”,没人觉得你有重大错误(在若干年前,不热爱“曹操”也是不行的,我们的《小学生行为规范》上就写着“热爱曹操”,现在好像不怎么提了),但你要是说你不爱“汉献帝”,那就不得了了,罪大恶极啊,大逆不道啊!其实,“汉献帝”不过是“曹操”统治的工具罢了,马克思爷爷不是说了嘛,“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这招到现在也是屡试不爽的。把“爱国”的令牌一抬出来,谁敢不从?!其实,在我看来,真正爱国者的责任就是保护“汉献帝”不受“曹操”侵犯,而不是在那里傻逼呵呵地爱“傀儡”。
 
   
让我说,爱国不过是一种情感,不是所谓的“崇高的操守”——当然,爱国也不卑贱。爱国,不高人一等也不低人一头。
 
   
我始终认为,若要爱一件东西,首先这件东西须可爱才行,爱国也是这样。有人把我们的国家比作母亲,即所谓的“祖国母亲”,以前可以但现在不能唤起我的热血沸腾了。稍微有点思维的人,就知道母亲和国家是不能类比的,根本不是一回事。若要我爱国,那么,给我一个理由先?——别说因为你出生在这里。仅仅因为你出生在一个地方,就必须要无条件地爱它,在我看来,这太荒诞。 
 
 
 
8 thoughts on “我不喜欢现在的汉献帝”

  1. 第一,你没看懂我的话第二,你不懂什么是爱国爱国不是抽风,而是一种献身精神,没有这种精神就别提什么爱国,你也不配爱国。举个例子,屈原可以算爱国,苏武可以算爱国,谭嗣同也可以算爱国。但是也有另外一种情况,我听说唐朝有个叫张巡的鸟人,为了守一座什么鸟城把城内的老百姓都捉来做军粮,还把自己的爱妾也分给士兵吃了,城破之日,面对满城枯骨,令敌军上下无不变色。这种强迫老百姓和自己一起“爱国”的做法我不知道现在那些爱国之士是不是可以接受?

  2.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大众书评圈”由“寒冰。”加为精华博文!

  3. 另外,我把爱国和爱情放在一起比较是因为两者有极大的相似性。这是因为,爱国很容易和爱政府相混淆;爱情很容易和爱性相混淆。鲁迅先生是爱国的,但是他对时政的攻击无出其右者。鲁迅先生也提倡恋爱自由,呼吁妇女解放。但是恋爱自由不是性自由,妇女解放也不等于性解放。鲁迅也许在婚姻问题上没有处理好,但是并不能抹煞他的洁身自好。人做不好,何谈爱国?这是真性情鲁迅和假道学李敖最大的不同。

  4. 我赞同奉先的话多一点..许多人满口”爱国”,不过是想坐叫渔利…说到鲁迅的伟大之处,就是鲁迅从不放债和收债…

  5. 驳一下奉先,我觉得撒大跟你说的不矛盾,他也在强调国家不等于政府,爱国不等于爱政府。政府不过是统治工具罢了。先把爱的对象确定。爱国,不等于献身;献身,也不一定就是爱国。爱国,更多的是一种情感,有的深,有的浅。深的话,也许可以升华为精神;浅的话,你也不能否定之为卖国、叛国。爱国是由心而发的,与生俱来的,你也许可以说谁爱不爱国,但是,谁也不能说谁不配爱国,我不让你爱国!而且,我相信,还是爱国者居多,至于爱到哪种程度,就不得而知了。精神之类太虚无。其实,国,这个东西,本就很虚无。是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或是“美利坚合众国”?深层意义上来讲,应该土地。上面你讲到的屈原、苏武、谭嗣同等人物,爱的无不是土地。他们患忧或献身无不是为着这片土地不受侵犯完好无损。这才是最本质的爱国。兼爱这土地上跟自己一同生存的手足。至于,这个国是什么国家,是什么政府,跟爱国的实质没有一点关系!是中国要爱,是美国也要爱,我爱的是这土地,不管它叫什么名儿。我爱的,当然也不会是这名儿(名儿我就不说了)。这点跟奉先,撒大都不同。至于你的两个对比,分开来看,都是对的。但是,两者都分别易混淆就能放在一起对比了吗?我看,两者倒只有都易混淆是相似的。顺便说一下我的老观点,性是爱的组成部分。两者无法等同是因为爱与性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而不是因为两者相斥。哈哈~奉先。。好久不见!

  6. 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爱国大的理论不太懂,总感觉应该有颗中国心,希望自己国家强盛,百姓生活安康!

  7. 虽然不赞同你的部分观点,但你的那个比方还是很新鲜,有趣,说道理也简单。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