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毕《情人》

   
我开始接触杜拉斯的《情人》,还是由于王小波的“介绍”。王小波在他的多篇文章里都提到了《情人》,并把它和它的中文译者王道乾先生捧为顶峰,他说,“我总觉得读过了《情人》,就算知道了现代小说艺术;读过道乾先生的译笔,就算知道什么是现代中国的文学语言了。”可见王小波对《情人》和译笔是极为推崇的。

 

   
不过,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王小波对《情人》的结构的判断。他是说,有个朋友说《情人》是信手写来的,对此,王不同意,王说,这书从头到尾每个字都经得起推敲,都是值得琢磨的。若把《情人》的章节打乱,输入到电脑里,就可以看出,只有杜拉斯的这个“排列”是最美的,可见它的结构严谨,绝不是杜拉斯信手的随笔,而是她精心的对一段一段的“排列”。

 

   
对于结构,我不能说什么,因为还没有繁复地读很多遍,所以没有发言权。我只能肤浅地谈谈我的感受。

 

   
的确,《情人》是极好的一部小说——我不知道该称呼它什么,就叫小说吧。

 

   
我所赞叹的,不是结构,而是文字本身。《情人》的成就,有很大一部分是王道乾的功劳,他的译笔很干净。真的,很干净。使我惊叹,中文竟可以好到这样的地步。

 

   
我觉得,《情人》和《红楼梦》一样,是随便翻到哪页都可以读下去的书。翻开《情人》,就有一股扑面而来的美,这种美,是文字本身带来的,那是一种无助、绝望的凄美。在我看来,《情人》绝不是单写爱情的一部小说,它描绘的,是生活,绝望的生活。这种情绪,从字里行间中透过,是那样的震撼人心,渲染得是如此的到位,感人。《情人》的情节是松散的,文字随着思绪从笔尖滑落,貌似“随笔”,但总有一种美吸引着你读下去。王道乾先生说,《情人》的运笔偏于枯冷,激情却潜于其下,悲剧内容既十分沉重又弥漫全篇,很是低沉悲伤。

 

   
我忽然感到,文字本身透露的情绪,无法言状。其间的美,只有自己才能体会。所以,上文都是多余的了……

 

 

《读毕《情人》》有9个想法

  1.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大众书评圈”由“郁清”加为精华博文!

  2. 可能他是怕你读多了陷入莫名其妙的悲观主义里。呵呵其实不然,就像诱惑,有人经历的少,反而一遭遇,就深陷。

  3. 非也。聪明的人避免犯错误,愚蠢的人避免犯罪。所以深陷诱惑的只能是愚蠢的人,而不会是聪明人。

  4. 现代小说其实开始玩起结构来了~~但是我是先看王小波,再去看《情人》的,看得下去倒是很正常,现在在看君特.格拉斯的作品,又隐约看到了王小波对于故事的描述也借鉴了这位大师级人物。王小波是谁??是一个带着我们看小说秘密的人。

  5. 王小波是谁?用他作品里面自我介绍的一句话比较好:王二,数学家,正在证明费尔玛大定理。会写小说。

  6. 呵呵,王小波是谁?王小波是王小波。“随便翻到哪页都可以读下去的书”说的真好。这句话也可以形容部分小波的作品哎~

  7. “随便翻到哪页都可以读下去的书。”只此一句就胜过一切对书的赞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