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出名,赶快死。由王小波想到的

  那啥,今天不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就差一革命家了)王小波先生逝世十一周年嘛。想起了王小波,就想起了王国维和海子,他们都是20世纪中国文人中,死后比生前名声要大得多的人。现在就扯扯这三位“死人”。但首先声明一点,我并不讨厌他们,相反,对于“二王”,我还是比较喜欢和敬佩的。王国维用西方的悲剧理论来诠释《红楼梦》的意义,超有眼光;王小波的小说和随笔也是我所喜爱的。

 

  王国维:王国维失去了他的精神家园。在农历的五月初三,效法屈原,投水而死(他没有选在五月初五端午节,不敢唐突了屈夫子,可见他也是厚道的人)。人们对他的事迹也开始好奇,并津津乐道了——一死而成名,从此俨然变成了数一数二的国学大师。其实,当时若按学力、见识,与王国维同级别的虽谈不上一大把,中国随便抓,但确实是不少的,譬如孙诒让、容庚、罗振玉等人。但后辈之人湮没无考,不为一般人所知,就是因为他们没有一投而死。

 

  海子:海子好像是爱好诗歌发了狂,有点“神经病”的意思,卧轨,死了。一死,名声大振。被捧为拥有“辉煌的才华、奇迹般的创造力、敏锐的直觉和广博的知识”的诗人。最美的赞誉都给了他,唯独怕字典上肉麻的形容词不够多。曾有一段时间,海子,海子,红得发紫。谈诗歌你若说不读海子,不佩服海子,就不免招人撇撇嘴,看不起你。 其实我读现代诗不多,实在不知道他们那些诗人写的什么东西。就说海子吧,他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句,我读得一头雾水,心想一个正常的人,面朝着大海,怎么能联想到春暖花开呢? 他又说,“太平洋上的贾宝玉”,这句,同样给了我不小的打击,《红楼梦》我也翻了几页,实在想不到贾宝玉怎么能和太平洋联系在一起。看来我真的没有诗人的细胞,这辈子注定做不成诗人了。

 

  王小波:王小波和前面两位大师所不同的,在于他本不想死。但由于心脏病突发,死了。死的效果却和前面两位一样,就是开始红起来。以前各处不能出版的书,现在都抢着出版。王小波死后结束了他寂寞的生活,各种赞誉四面八方的来了。我就奇怪那些捧王小波的人,他没有死的时候你们在干吗?在我看来,王小波的小说是好看,但没有那些人捧得那么高,什么“诺贝尔奖”、什么“继鲁迅以来……”云云。

 

  海子死后,他的一些朋友,沾了光,也牛逼哄哄起来。以前往人家那里投稿,现在人家约稿,还不给。海子若不死,谁知道那撮人是干吗的!王小波死后,一大批自诩怀才不遇、引小波为知音的人,组织起来,自费当走狗,叫做“王小波门下走狗”。听说比较强悍的狗就有三十只,借着主人的名,文章卖得也不错。

 

  文因人而贵,人因死而红。王国维死了,红了他一个;海子死了,红了一小撮;王小波死了,红了一大帮。

 

  在中国,这句话是真的,“死人的力量比活人要大”。对于生前属于“弱势群体”的人,死后盖棺所论定的都是肉麻的赞誉。所以,要想出名,赶快死!

 

 

 

 

 

《要想出名,赶快死。由王小波想到的》有6个想法

  1. 您好,您的文章已经被锐博客客服圈推荐为精华,请您积极关注并对其它文章进行评点,也可邀请您的好友积极参与锐博客客服圈,谢谢!    锐博客客服组  

  2. 所以我考虑,是否先跟你要个签名或者书信或者原稿什么的。将来都是钱。。。开个玩笑,呵呵你下笔挺毒的哈,身前死后,毁誉掺半吧,我是这样的理想。

  3. 哈哈我对“出名”和对“死亡”的态度一样,“不怕死,但不找死。” 明白了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