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逝世十一周年祭——我看王小波

    明天就是王小波逝世十一周年的日子,一些喜欢他的人不会忘记吧?自从他死后,似乎每年都有关于他的祭。一年又一年,一年再一年。然而于生者不过留些念想,于死者又有何益呢?以后我们也许会再谈到他,可一些操笔杆吃饭的人依然不会醒悟,依然会埋没更多的“王小波”;一些跟风的人依然不会改过谬托知音的顽疾,把他捧得老高。…… 

 

1.从王小波的悲剧中,可以看出中国文学批评家的愚蠢,一个那么好的作家愣是没发现。

 

2.同王小波比起来,其他文人是多么的酸、腐,笨蛋!他们没有幽默感,最要命的是,智商低下而不自知。

 

3.王小波的作品有别具一格的幽默。大到结构、叙述风格,小到遣词造句。

 

4.除了显而易见的寓意之外,王小波的小说没有更深的寓意。如果有,那么则是生活本身。他的所有小说都在寓意着索然无味的生活,并用写作的畅想来“反抗”,或者说是“意淫”。

 

5.有人讽刺说,王小波堪称“重复艺术”的代表,他的作品总是在运用所谓的逻辑来证明他比别人要聪明。这个提法有它的道理,但却不能为喜爱王小波的人所容忍,毕竟,谁让那帮人比他笨呢。

 

6.“性”几乎充斥在王小波的所有小说中。但他笔下的“性爱”不同于美女作家之类的“性爱”,王小波笔下的“性爱”没有激情,比较冷。实际上,他的作品,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在用“性爱”作为反抗无聊生活的最后据点。

 

7.我总觉得,现实生活中,王小波是无聊、枯燥、乏味的。但当他坐下来写东西时,他脑子里天马行空的畅想是多彩的。他变得幽默、有趣,字里行间流出的,是一个好玩的人,他找到了思维的乐趣。可以说,他用写作过着“多重生活”。他爱写作。

 

8.在我看来,他的《未来世界》《寻找无双》《红拂夜奔》,极为出色!!其他的小说则一般,有的还显得有点冗繁。但都好看、有趣。这就够了。

 

9.有人说王小波是自由主义者,其实不是。他当不起这顶帽子。他不过是喜爱写写东西,发表些看法,并觉得以此可以养活自己,如此而已。比如,我有计算机方面的爱好和特长,我转行为计算机行业,你能说我是自由主义者吗?不能吧。王小波也是这样,他觉得自己有写小说的才能,于是转为“作家”。——其实,“作家”是死后人们对他的称呼,生前,他只是一微不足道的“写手”。寂寞如斯。

 

10.  现在,虽然有“专家”对他的作品进行研究,作品也拥有了广大的读者群。但,他依然寂寞。寂寞如斯。    

 

 

对他的看法,我一时想到的就上面这些。零碎琐杂,毫无系统、章法。 

 

一九九七年四月十一日,因心脏病突发,王小波在北京昌平寓所内辞世,享年四十六岁。谨记。

 
 
 

《王小波逝世十一周年祭——我看王小波》有2个想法

  1. 根据我的经验,尽管流氓不一定都会写作,但是一个好的写作者必须要有流氓精神,这也是我不想成为作家的原因。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