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为知己者装死——答“新浪网友”。

“新浪网友”,首先,欢迎你来玩。欲取之,必先与之,呵呵,你挺有意思的,现在就来要账了?回答了我一个“鲁迅精神”,让我回答十个问题,以一当十啊。“请教”不敢当,只是很乐意谈谈我的想法,一时一地的,别太当真,没准明儿我就改变了呢。(博客的一些评论有时会丢,或者看不见,不知道网络怎么回事,在这回了)
问题1 什么是最成功的教育?
——我觉得中国的教育一直是在培养听话、干活的机器,思想上灌输,使我们“左八荣、右八耻,三个代表在腰间,一团和谐在胸口,人挡杀人,佛挡杀佛”,好像爱国就要爱党。所以,我觉得成功的教育应该是“立人”为先,使我们能够独立的思考,有自己的判断力,敢于说真话,敢于争取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当然,社会不允许这样的教育)
 
问题2
当遇到无法选择的事该如何处理?
——冷静一段时间,如果说冲动是魔鬼,那么时间就是天使。
 
问题3 为什么去旅游?
——我喜欢旅游。背着包,独自远行,我喜欢那种感觉,一个人在路上。至于为什么,说不出来。
 
问题4
现实与想象的差距怎么寻找平衡点?
——没有想象、希望,不就没有差距了?定目标不要太远,然后全力以赴,如果还是不如意,那就阿Q一下好了。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问题5
指环王中的人物隐喻与现实启发是什么?
——1.理论和实践是两码事,比如你反感腐败,但你若居其位,又“欣然而腐”了。
2.人性是恶的,需要克制。
 
题6
为什么要读王小波和周国平?

——我读王小波不少,王小波的书有趣,且总能引人思考人生的意义,尽管他是悲观的。但周国平看得不多,看过一本他的《妞妞》,还不错,他哲学领域里的读得就少了,因为不喜欢。若没有逼迫,读书则完全是口味问题。喜欢就读了,这是最好的理由吧——喜欢。
 
问题7
为什么要学会欣赏艺术?
——这个问题有问题,你说“为什么要吃饭”,好回答,因为吃饭是必须的,但“学会欣赏艺术”则没有到“必须”的地步,一个人不懂得“艺术”,照样生活的很好。老实说,我没学过欣赏艺术。再者,我想问一句:怎么叫学会?
问题8
为什么人总会落入自己的围城而无法自拔?
——思想太多了,思想是一块块痛苦的砖,堆积成了“围城”。古人说,吾一日三省吾身——这是典型的抑郁症,不可取。所以,丢掉思想包袱吧。想得少一些,生活简单些,也就会快乐些。
 
问题9 为什么写博客?
——whynot?我写博客就是随便码些字,记录些自己的生活,主要还是自己的心情和感受。当然,有些事情深深地触动我神经了,也会用心搞些“创作”。很杂,什么都有。你评论里说到的“文章”,是不敢当的。
 
问题10
为什么所有问题都需要自己去理解或解答?
——因为你是个独立的人,可以自己思考和选择,你总不希望自己是棋子,任人摆布吧?而且你有责任解决一些问题。当然,我觉得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要去解答的,“对于不可知的事物,要保持沉默”。比如:人为什么活着?可以思考,但永远没有终结的答案。再者,有些问题也可以让别人理解和解答,比如你给我出的这十个题目,呵呵。
 
 
 
 
《士为知己者装死——答“新浪网友”。》有4个想法

  1. 为什么写博客呢?我的回答,就如同为什么写日记一样,现在电子版本,还有人点评,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