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书丛似蠹鱼。。。

   
昨天下午又逛去了,到古玩市场转了转,挺大的一个地方,以前还没来过呢,有点“相见恨晚”的遗憾。大都是一些有些年纪的字画、瓷器、古币、玉石之类的古玩,可惜我对这类的玩物没有鉴赏力,不能判其价值。有一掌柜向我展示“三希堂法帖”,要价低于同类的市场价,才一千来块钱,但我怀疑是假的。在另一处,还有一套《阳宅三要》,总共十来页,关键是年代还不久,民国年间印的,竟要二百三十块钱,宰人哪!看上了一把匕首,民国六年的,质地还不错,要价一百八十,对我来说,还是很贵的。
 
   
来这里也就是随便看看,淘些旧书,不买古玩——当然也买不起。这里的旧书不是很多,但还是淘到了几本:王夫之的《楚辞通释》,康有为的《论语注》,还有一本清代笔记,都不错,总共才十五块钱——估计掌柜的从别处是按废纸的价格收上来的。哈哈。
 
   
古玩、旧书这类的东西,要看缘份了,不可强求。而且不同的人还有不同的看法,你觉得有价值的,别人却把它当成了废纸;别人看得上眼的,你以为是破铜烂铁、垃圾一堆呢。各有眼光,各有所爱。。。 
 
 
 
《生死书丛似蠹鱼。。。》有6个想法

  1. 当年买了两本厚厚的考研数学题型集萃,第一本放教室里给人窃了,没把我心疼死,买了第二本仍然在上面注了不少心得体会,每复习一遍都会加一些东西,包括各种新解法,前后知识点的串联和我自己出的一些题目,顺便还把中学的各种数学定理也涵盖进去,以至于这本书的内容后来被扩展了10倍都不止。任何人把它们融汇贯通,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你就可以和任何数学系的高材生和教授打交道而不用感到底气不足。不过这样一本旧书,你就是给我1000块钱,我也肯定不会卖的。

  2. 《阳宅三要》是一摆摊的卖的,要价230元,纸张早已发黄,印的话估计他不会同意。

  3. 呵呵,于勒,你也有这样的感觉啊,现在那本书怎样了,还在吧?保留着。。不但可以看看知识,也是一种回忆吧。我高中用过一古汉语辞典,特经典!我在上面写了不少、划了不少,可惜高中毕业回家的时候,不知怎么遗失了。左找右找郁闷的好多天,它还是香魂远去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