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灰未冷山*乱,**原来不读书

   
最近到草根网民的博客里看看,竟颇流行说“读书”了,到阿三的博客里看看,也谈到了读书,莫非三月真的是适合读书的月份?在我看来,若不是因为爱好或者生计的需要,而去硬读书,那简直是在浪费时间,于己也得不到什么“好处”,所谓“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读书而死,真是够可怜的,这样的读书,即便读而不辍、博览群书,也不过把人变成一个“两脚的书橱”罢了。
 
   
在我看来,除了生计的需要外,人应该为了趣味而读书,所以我讨厌一些人呼吁什么建立“读书日”“读书月”之类的,还有开一些长长的所谓“名著书单”。书,就在那里,一个成年人,如果有一些判断力的话,就应该知道自己爱看什么书、不爱看什么书,如果要等到别人来推荐,那我就怀疑他是否有主见。所以,我觉得,一些推荐“名著”的活动,是对人智商的一大挑衅,但愿没有人盲从,否则,除了同情和可怜外,我没有更多的情感。
 
   
以上就是我对读书的简单看法:读书不可死;读书莫跟风——这也是老生常谈了,不说也罢。关于读书,叔本华有篇短论——好像叫《谈书籍和阅读》,里面的观点不错。
 
   
接着,凑凑热闹,回答下问题:你最想看到谁的书架?对你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如果流落荒岛,你会带一本什么书?我想看到纪晓岚办公修纂《四库全书》时的书架,里面应该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珍本善本孤本吧?那简直是一定滴,可惜,这只是我妄想罢了;对我影响最大的书,一时还真想不起来,不知你说哪方面的,不好确定;如果流落荒岛,我想带一本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当然,还要有一支笔和大量的稿纸,我想我可以沉到里面去,醉心于几何和数论,消磨时光,再好不过了。
 
 
 
One thought on “坑灰未冷山*乱,**原来不读书”

  1. 读书是一定要有兴趣驱使的,否则读也白读!若是毛毛流落荒岛,怎什么书也不带——累人的东西!好不容易回归大自然,何不痛快悠哉一番?一个人也好,跟某人一起也好。。。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