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是道家?——读南怀瑾《庄子喃哗》

 
最近看了南怀瑾的一本书《庄子喃哗》,南怀瑾是大师,但这本书写得并不深奥,是根据演讲整理的,没有学者的架子,很平和、幽默,侃侃而谈。的确有趣的。但里面南怀瑾说了一句:墨子是道家的。给出的理由是“墨子无我”。
 
我读书少,但是就我阅读范围来看,墨子还是自成一家比较好,而不应该把他归为道家的一派。墨子是无我的,为了正义赴汤蹈火、什么都可以牺牲,但他的这个“无我”与道家所谓的“无我”是不一样的,道家有点“自了汉”的味道,不愿意牺牲什么,而是等在那里由忘我到无我,最后什么都“化”了,以求通大道而已,然后就可以“逍遥游”啦,没有墨子那种愿为理想世界上刀山、下火海的精神。一个是“无为”以求“有为”(道家),一个是“有为”而“有为”(墨子),怎么能把他们列为一家呢?
 
当然,《墨子》这本书能流传下来,道家是出了很大力的,那个炼丹的葛洪先生把墨子列为道家的神仙,这样,《墨子》就被收在道家的系列教科书《道藏》里,这可真是一相情愿了——中国人一向爱干一相情愿的事。不过还真要感谢这个“一相情愿”,否则,我们也许就看不到《墨子》了。南怀瑾先生难道延续了葛洪的见解?他在书里面没有提到,若只依一个“无我”就把墨子打成道家一派,那真是冤枉的。
 
顺便说句,百家里面,我最喜欢墨家了,我敬佩那样的人,敬佩那样的精神——虽然我做不到。但墨家在汉初由“显学”而变得销声匿迹,此后,中国的视野,逐渐变成了“儒、道、佛”三家的天下,这是中国人精神的不幸,因为这三家在我看来,都是有意或无意的“驯化”,于是,中国人的气质由先秦的勃野进取慢慢变成“羊”的性格了。。
 
 
 
5 thoughts on “墨子是道家?——读南怀瑾《庄子喃哗》”

  1. 哈哈,读你的文章就是畅快~听你这么一说,确实墨家人更为内敛啊~恩,我喜欢."于是,中国人的气质由先秦的勃野进取慢慢变成“羊”的性格了…"看来这五千年的文化历史虽然悠久,但还是有很多时候文化思想是在起误导作用,\\墨家,,默家…本一家么///呵呵~~您这篇博文在圈子“大众书评圈”由“默默·5”加为麻辣书评!

  2. 南怀瑾是大师??他是谁啊????说墨子无我,本来就是很不懂墨子的话,墨子是一个愤青,将孔子的理论说的不行。。墨子说行乐,说守孝,说王道,说民情都是很有见地的。。唉,就是说到信鬼神这点不好,但那是不能多怪谁的。。。但至少墨子敢说鬼神!!墨子的思想和理论是兼爱、非攻。。我深深地记得墨子批评过他的学生的一句话:你不满,不是别人不守信用,只是别人给你的太少了。。。鲁迅在《故事新编》中写的《非攻》,对墨子也是没有开到玩笑的,可见鲁迅也是很认同墨子的。。说墨子是道家,完全就是一个笑话,对此,可以看看闻一多的《儒·道·匪》,闻一多在当中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撒大,一边看着你的博客一边敲字,还要一边听着你的博客的歌,真是不好,我感到有点受罪了。。。我感到还是不要一点开博客就听到歌才好,,这样会让不爱听歌的人很难将你的博客好好看下去,,我现在就只好扔了耳机。。。:)

  3.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汉字文化”由“三水斋”加为精华博文!

  4. 墨子兼爱又非攻,席不暇暖为苍生. 游说诸侯别打仗,希望百姓安生生.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