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你终于装不下去了

王朔是我喜欢的作家,六年的修炼,最后,朔爷终于发飙了。接连三飙——《我的千岁寒》《致女儿书》《新狂人日记》。

在这个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两三天的娱乐时代,王朔的复出,能掀起长达三四个月的高潮,至今余热不退,也向世人证明了他的影响力。当然,你可以说他这几个月的复出是炒作、是没有口德的整个一疯狗,但他的影响力是否认不掉的。

《我的千岁寒》是他高调出版的一本书,也是向出版社索要天价的一本书,可惜,我至今都没有看到,只在网上看了个别的章节。听说读者的评价并不高,我想,这是没有懂王朔的缘故,没有理解他的转变,以为他还是那个嘻嘻哈哈一点正经没有的北京侃爷。——那只是他的表面。。

07年的9月,与推出《我的千岁寒》大鼓大吹不同的是,王朔悄悄地推出了他的《致女儿书》,这本书写得很温情,我知道,他的思维到底是细腻的。是写给女儿和他自己的一本书,远离了一些尘嚣。最近,他用《新狂人日记》告别了孤独的一年。他的复出是失败的。

应该用《致女儿书》与《新狂人日记》来看待王朔,把以前的王朔印象统统打碎、去掉,因为那不是王朔的真面目。我总觉得王朔以前在演戏,今天终于演不下去了,终于装不下去了。王朔,到了该撕破面具的一天。——就像我以前在某个贴吧里的马甲再也不想穿一样,于是就“自报”了。

“仇恨会扭曲人的脸,我就由一个清纯少年变得凶相毕露。”——这是《新狂人日记》上的一句话,这句话说得很实在、也很真诚。王朔的脸是扭曲的,以前的那些狂妄,是故意装出的,他不想让别人看到他精神的“软肋”,于是装作似乎什么都不在乎,其实他的内心未必有那么的好过。王朔其实是善良、害羞的一个人,突兀不羁只为掩饰。王朔于世,不愿吃亏,于是仇恨郁结于心,出口的大骂或狂言,是被别人逼出来的。追求语言上的狂欢或心理上的解脱,这样也挺好,至少不委屈了自己。但可惜他挂战旗,别人不应,寂寞如斯,更加让他无所顾忌、突兀不羁而已。

《新狂人日记》是日记体,显得思维有些跳跃,似乎无话可说、江郎才尽了。里面是有一些娱乐大众的句子,但有的很真诚,直面自我,充满了语录体的思想碎片。

“我这辈子孤孤单单,所以自己赶来陪自己,所以死不瞑目,怕撇下那一个。我很高兴自己的下一世是个女的。女的可以自然点,和妈亲一点,演自己。这一世我净演别人了,没给自己留多少空儿。”(自《新狂人日记》)我只希望,人们别再把他简单的归结为痞子或流氓。他是一个扭曲的人,被社会扭曲的人。。

 
 

 

《王朔——你终于装不下去了》有4个想法

  1. 不过我还是挺欣赏他的痞子哲学的,,呵呵..扭曲的远不止朔爷一个了…

  2. 我从不看王朔的书,只是偶尔看看他的骂文。。。王朔是江郎才尽了,,不知道王朔的人生理想是什么?如果是多骂骂人然后多用文字去挣些钱的话,那么王朔也不过是一个很想收债的人。。现在的王朔已经是时不再来的人。和李敖比来,王朔不值一提。。我为什么从不看王朔的书,书是可以骗人的,但处世却不能骗得了人多少时日。。。王朔其实也想做个好人的,只是从好玩到成为“哲学家”,,王朔就真是什么也不是了,,他的人气现在还可以,,但以后再论中国作家的思想和精神时,王朔得到的还有些什么????是中国病人吗???

  3.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王小波门下走狗群落”由“乱世尼采”加为精华博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