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二的故事·四

据我了解,作者在写作本篇时,正处在失恋状态,感性、理性都完全丧失。所以,对他的言论,只有置之一笑,而不应该作更多的要求。
 
在我堂兄大学期间,曾经有嫉妒我堂兄的人写文章,攻击我堂兄有那么多个女朋友——10.28
个,甚至有人考证小数点应该往后挪一位,属于极度地用情不专——以此来阻止女孩奔向我堂兄的步伐。对此,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虽然也有点嫉妒我堂兄,但更多的是怨恨自己为什么不够“奇异”,况且我是个坚持真理的人,对于“冤枉”我堂兄的言论,我一定要站出来说话。
 
我堂兄有点木讷,换句话可以表述为我堂兄“痴呆”,汉语里面有不少以“痴”字开头的词语,痴呆、痴傻、痴愚、痴顽……据我看来,都不是什么褒义词。“痴情”也应该算作在内。我堂兄说,他在大学期间心都碎了,这是真的,我每每看到他呆呆地瞪着什么看,然后不自禁地堕泪,我这时总会走掉,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这些都是被他的“痴情”害得,我堂兄不但“痴呆”、而且“痴情”——这两种“性格缺陷”加在一起,最要人命了。由此也可见,“呆”和“情”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我第一次知道我堂兄失恋,情况是这样的:当时我上高中,他上大学。有天,他写了一首诗——据我愚见,一个人忽然写诗,只有两种解释,要么他疯了、要么他恋爱或者失恋了。其中有句“叶子的离去/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后来我才知道,他不是原创,不知道抄得谁的句子),他拿着诗,呆呆地给我看。当时我正在被生物老师罚写作业,满脑子的生物知识。看到这句,头也不抬地说:“呵,这有啥拿不定的,既不是风的什么追求、也不是什么树的不挽留——这是自然规律,懂不?自然规律。”他听了,若有所悟的样子,默默地走了。后来看到他默默堕泪,方悔悟刚才他的难过。以后,他再也没有把诗之类的拿给我看。我现在依然后悔那时的莽撞,也许伤害了他的心。
 
说到我堂兄的痴情,许多人报之一哂,那 10.28
就是铁证。对此,我不想再从头一点点地解释什么。我只知道每次都是女孩子甩的他。女孩子甩他的理由很多,现在从我偷到的他的日记本上披露一些:有一个女孩子吃醋,于是,分了;有一个女孩子觉得他一天没有找她说话,于是,分了;有一个女孩子因为他多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于是,分了(我堂兄日记本上于此处写有“我理解了的你,却往坏处想了我”、“起初不经意的我,后来造就了大吼大叫的你……”这么几句,大概说的就是这个事件);有一个女孩子荒唐,因为他打饭时,盘子不小心掉地上了,于是,分了;更荒唐的一个女孩子是,因为他走路时,鞋带开了,于是,分了……总之,有些是因他们之间的小事或几句话而分——我对此表示悲哀和遗憾——他们本应该可以互相理解和包容的;有些则是明显的找个理由,比如那个盘子掉了、鞋带开了的——对此我替我堂兄郁闷——因为这些女孩明显是把我堂兄当作动物研究了一番,乏味了,拿盘子、鞋带当借口罢了。
 
……
 
我堂兄表情木木的,但心碎了……我在这里不想过多地揭露我堂兄的伤疤,就此止住吧。只是想告诉大家,我堂兄现在很好,有老婆、女儿。他与我堂嫂的认识是由于她的一瓶酱和她的一个枕头,那是他们恋爱时的“财产”,我堂兄的日记于此处写道:“你甜蜜的笑容,我从未忘记;你流露出的迷人的眼神,我从未忘记;你种种对我的好,我从未忘记;我的承诺,我从未忘记……”;“我老婆爱我,我也很爱我老婆,我的性情有时不好,她的也是,但我们有误会、吵架,说开了也就好了,从来不记仇。她爱我,从来不奢望得到什么,因为我们知道,爱情不是交易。”现在他们一家很甜蜜、幸福。。。 

 

 

 
《撒二的故事·四》有3个想法

  1. 据我所知,最好的数学家外表非痴即呆,而且苦大仇深,很难受女生的青睐喜欢,看来你堂兄的修为还不够啊。

  2. 我突然想起来,这个人我好象认识,是不是从左边起第四个,右边起第三个.西西

  3. 吃醋、一天没有说话、多说了不该说的话、掉盘子、开鞋带…… 都能成为分的理由?天,听你这样说,现在的女孩子不敢爱了。其实和这样的女孩在一起成天“提心吊胆”的,有什么爱情可言呢?该替你堂兄高兴才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