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二的故事·二

这里主要讲我们村里一棵大槐树的遭遇,里面有怪诞和不合常理的地方,但请相信,那不是虚构,只是变形了的历史……
 
关于我堂兄的木讷,情况是这样的:他小的时候,成天做的两件事,就是睡觉和发呆,至于睡觉的时候,他梦中的自己是不是也木讷着,这不是我所能知道的;醒着的时候,除非有需要,他不会开口,比如手被开水烫了一个大泡,他就会缓缓地说,妈妈,我的手被烫着了。即便是这样,目光的表情依然是呆呆的——仿佛眼珠是人工安上去的玻璃球,不会转动。这也决定他以后绝对不会当领导,因为当领导的人,不论话扯得有多淡,还是要扯。吃饭的时候,盯着碗里的米粒,仿佛要研究它的分子结构,闻着饭香,看着热气腾空而去……我的堂兄成天像个僵尸,唯一不同的是我堂兄不会害人——这句恶毒的话本来不能由我评价堂兄,但他的确给我这样的感觉,幸好,他也不上网,看不到我给他写的传记。恶毒的话在对方没有还口的机会下说出来,不会给自己惹上麻烦。这也是我们爱“死后鞭尸”的原因。
 
刚开始的时候,撒二也不出门,所以只有我们自家的人,才知道撒二有点“弱智”。但在外人,是不知道的。这种情况终结于村头的那棵大槐树下。关于那棵槐树的情况,是这样的:不知它活了多少年,很大很大,也不知是谁家的,不知是谁家的意思就是“村里共有”,村里共有的意思就是“人人都有份”,于是人们砍树枝当柴火、把树叶用绑在长杆子上的镰钩掉喂羊……幸好村里的人数有限,大槐树被这样折腾了几年,却还没有死掉,但已经落下“残疾”,枝叶不像从前那么茂密了。村里的有识之士认为,不能再这样下去,否则槐树早晚有一天会死掉的。于是我们村开始了与时俱进的“可持续发展”的槐树计划,进行了“圈树运动”。 
关于“圈树运动”的情况,是这样的:村里每户都有份,开始在槐树上划出自己的“份额”,砍树枝钩树叶只能在自己的一份上进行,不得侵占别人的“地盘”。当时我不懂事,后来上学受了教育才知道,这有点像当年八国联军瓜分中国的做法,中国就是那个大槐树。问题是由谁先划呢?答案当然是村长,他划了应该属于他们家的那几股大树枝,然后是党员再划,最后只剩下群众了,群众按户主的年龄,从老到小,依次划下去。至此,一棵大槐树,除了埋在地下的树根外,都已经被“承包到户”了……
 
值得一提的是“划”树用的材料,是生石灰,白白的,厚厚地涂在树枝上。树枝上若有白色,意思是这股树枝已经有主了,“后来人”只有在没有白色的树枝上涂上白白的石灰。这样,整棵树划分完的时候,大槐树像银装素裹,远远看去,煞是好看。序言里我说过,我爸爸是老实本分的人,老实本分的意思就是“不跟别人抢”,所以我家谦让,是最后一户划的,这时只剩下树梢的几股细细的枝头无人问津,我爬上树,用厚厚的石灰涂抹在那上面,表示那就是我们家的啦。全村的“圈树运动”至此结束,但那槐树可怜的命运并没有就此罢了。因为第二天,下了一场小雨,浇在了槐树上,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生石灰遇水就会有放热反应,这点我最了解的,村里有人建房时,我就爱拿着鸡蛋埋在别人的石灰堆上,不一会儿鸡蛋就熟可以吃了。那棵大槐树也是这样的遭遇,雨后,树上冒着白烟,像被放在了大蒸笼里蒸。伴着冒上去的烟,掉下来的是树上死掉的虫子,可能是被热死的,当然也有可能是饿死的,根据我的见解,虫子大概不喜欢吃“熟食”吧?
 
几天后,我们村里的大槐树就元气大伤,被蒸菴了,死了大半,直到来年才有些好转。这就是我们村里针对一棵大槐树进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关于我们村的“圈树运动”就是这样。。。
 
 
 
《撒二的故事·二》有5个想法

  1. 这里主要讲我们村里一棵大槐树的遭遇,里面有怪诞和不合常理的地方,但请相信,那不是虚构,只是变形了的历史……

  2. 大槐树的遭遇太可悲了,可能是因为村里穷吧,越穷越垦,越垦越穷,恶性循环的怪圈.

  3. 呵呵,见仁见智吧。。“大槐树事件”当然是我虚构的,不过我是用一种怪诞的事件表达一种心情,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又不是虚构的。

  4. 其实在分”自留树”之前还应有这样一段杜撰但是有一次打雷给霹坏了一枝,于是我的堂兄就站在树下不停的重复“我的那份给雷霹了”。于是村里面五十岁以上的婆娘之间盛传“撒二的给雷霹了!”至于是撒二的什么东东给雷霹了,也只有这些性欲过高的雌性们知道的了,反正我是知道,但不能说的.没过多久四十多的婆娘们又爆炸出“撒二给雷霹了”。无非是多了几句“呃,我说二他妈妈,你听说了吗”之类无聊的扯淡。大概就在盛传之后,没有出门的大闺女,无论二十多的,还是八十多的(我们村里有个庵),见了我堂兄就说“撒二你的那个东西还在吗?”自从那之后可把我大妈给急坏了——我什么时候才能抱上孙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