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二的故事·序 (修改)

这里是写撒二哥哥的故事,只不过有些地方是采用了第一人称的写法,主人公变成了“我”。这是有原因的,因为我这个人多愁善感,多愁善感的意思就是爱“推人及己”——经常会把别人的事,当成我自己的事,替别人担忧、难过、虑别人之所虑,也是由于这个原因,我放弃了我爱好的历史学和考古学,因为学历史的人要和一大批的古人打交道,这些人物里面大多是可歌可泣的,可歌可泣的意思就是“死去活来”。
 
一想到我以后要从事这样的工作:神经敏感、替古人担忧、成天以泪洗面……总之要从事让我内心感受“死去活来”的工作,我爸爸就不大乐意,我爸爸是个老实本分的人,不愿意他的儿子因为爱好而死去活来,所以劝我放弃历史,于是我就学了工科,既动脑又动手,这样可以免除因为只动脑而造成的神经衰弱。  
 
我的叔叔也有他自己的看法,他也劝我放弃学历史的念头,不过他不是从我考虑的,而是牵扯到了什么家族利益。因为大家知道多愁善感的另一个意思就是情绪冲动、误导判断,这对严谨的历史学来讲非常要不得,比如,符合历史事实的是“周瑜被诸葛亮三气而死”,但我偏爱周瑜,就有不符合历史事实的看法:我认为诸葛亮没有气死周瑜,周瑜是因饱食终日消化不良而死——不过还好,不论是由于生气而死,还是消化不良而死,两者暗合的地方都是肚子大了——肚子气炸了、撑死了,可见其大。后来我把这个想法跟我叔叔说了,他就大惊,说什么都不让我学历史了,他的意思是我如果迷了这道,出了历史专著,而里面都不符合“历史事实”,这样会被别人骂我们撒家的,在特殊的历史时期,这样妖言惑众至少是要被“思想改造”的,思想改造的意思就是坐牛棚、饿着去刨土干活。不过叔叔说这样的话是在好多年以前,他若知道现在不会坐牛棚,并且历史是比比谁说的更惊奇、曲折、煽情的话,那他一定是又劝我去学历史的,我能为家族带来好处——因为他知道他侄子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顺便说句,我叔叔的名字叫撒旦,这是我曾祖起的,说什么古书上有“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话,就取光明之意。当时大家都觉得很温文尔雅,又有内涵。后来西方的基督教渐渐传开,我才知道里面魔鬼的头子也叫“撒旦”——这个若是被我在天的曾祖知道,不知他老人家要作何感想。
 
扯了这么多还没有奔入正题,可见我是个啰里啰唆的人。这里是写撒二的故事,他也同我一样是多愁善感,不过有的地方我不大喜欢这个堂兄。这里是想写出我们生活的状态,但作者相信,读者能读出的,并不仅仅是这些。这里隐藏掉了好多过分悲哀的情感,并且故意用一种轻松的笔调来写,这样做,是因为我不想在别人面前悲悲戚戚的,尽管我内心的确很悲悲戚戚……
 
按照序言的惯例——所谓序言的惯例,是指工科技术类书的序言里都要写“因时间和作者水平有限,本书定存在不足之处,望读者批评指正”;文学类(小说)的书的序言里一般也要写“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之类。这些都是客套话,因为想要批评指正的,也不留个联系地址之类,我看出“不足之处”向谁联系啊?说故事属虚构的,莫不是怕有人对号入座、或者指责他抄袭?  
我这里写的不是小说,而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是对生活的思考,都是历史本来的面目——当然有些是我“应该是那样的”的想象,但有的读者爱把它当成小说来读,这不是我能左右的——我们有这样的习惯,把历史当成小说,把小说当成历史。今天一些所谓的历史著作倒配得上“纯属虚构”的头衔,一些小说倒才是真真切切的历史……不过一些文字既然写出来,它也就不是我的了,见仁见智,爱怎么看怎么看吧。但作者毕竟也生在礼仪之邦,尽管自觉写的是“历史”,却不能越规矩,所以也要写道:本故事纯属虚构,若有雷同,实属不幸……是为序。
 
 
《撒二的故事·序 (修改)》有7个想法

  1. 不知道要说些什么,现在我没有思想了,说不出,不过我也是有点喜欢周瑜的,我不怎么喜欢孔明~~~呵呵,我总是这样想,三国时,我这里是吴国的地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