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王小波的《未来世界》

我以前说过,与王小波的随笔杂文比起来,我更爱看他的小说,在我看来,他的随笔杂文并没有许多的新意——当然,在当时看可能是很新奇的。喜欢的,是他的叙述风格还有把罗素等人的“中国化”。我更爱他的小说,在那里,才是他精神思考的园地,才能见他的洞见深度。
 
如果说《红拂夜奔》是为了想象力和有趣而写,那么《未来世界》就是为嘲讽、批判、担忧、思考而作。这部小说分两篇——《我的舅舅》和《我自己》,在写法上,我觉得明显的模仿了乔治·奥威尔的经典之作《1984》,特别是后一篇《我自己》。
 
《我的舅舅》很有趣(他的小说多是有趣的),他写了历史是怎样被“制造”的,而又合乎情理。有一些未曾发生的成了“历史事实”;而真实存在的却不符“历史事实”。《我自己》则是模仿了《1984》的的思想和写法,比如公司设置了很多部,宣传部、科技部之类的,和《1984》里很相像。讲了一个人(知识分子)的思想是怎样被“阉割”掉的,在那里,知识分子诚惶诚恐,守着“约定俗成”的规则。否则,就要像邮局里的包裹一样,可以被随意的“安置”。
 
但我觉得《我自己》的思想力道不够,没有带给我《1984》那样的震撼,我想这可能是王小波的语言影响的,他的语言幽默、调侃,再加上一些“冗言”,冲淡了主旨——当然,这里是我认为的主旨。不过这里面也存在悖论,如果没有那样的“冗言”,都是直奔主题,表达思想什么的,也许就不好玩了,就变得没有趣了,那么,他也不是他了。那里的“冗言”多是宕开一笔,看似多余,却能赢得会心一笑。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小说里,有好多“名言警句”,但非格言体,把它们单独抽出来,或许并没有什么,若放到那样的情景下就显得深刻。那些名言警句也是好玩有趣的调侃、幽默。
 
王小波说他讨厌无趣的东西,这本书本身写得也有趣。但就它的内涵来看,他表达的是对社会与制度的绝望和焦虑(这是我的理解,不知小波本意如何,现在我也不能问他了)。这样的内核而能用幽默调侃的语言写出来,使人看起来不累,只此做得就已经不错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