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的“果”

维克多·雨果,活得岁数大,能写,所以作品也不少。但雨果的“果”,我品尝过的只有两颗《巴黎圣母院》与《悲惨世界》——这两颗也是他的“代表果”。我读古典作家的书时,速度一般是很快的,所以说“品尝”有点夸张了,“囫囵吞果”吧。
 
别人都说他是浪漫派的作家,我也不知道“浪漫派”是怎样划分的,不过我觉得他不浪漫。若说情节曲折离奇,紧张生动,富有传奇色彩就叫浪漫的话,那中国古代那些说书的都是浪漫派了——当然,本人学识有限,我理解的“浪漫”也许不是浪漫派的“浪漫”。题外话。
 
《巴黎圣母院》不错,但是如果能压缩一点就更好了,花了几十页的内容介绍哥特式建筑,有点累赘了,那样的话,我还不如去看法国建筑史呢,如果能去掉一些资料介绍类的东西,作品就更紧凑好看了。当然,瑕不掩瑜。
 
相比较而言,他的《悲惨世界》就差得多。上下册,厚厚的两本大书,有几次真的快读不下去了。但后来还是看完了,反观一下,真有点宏伟叙事的美。但在我看来,缺点是很明显的,就是读的时候没有感觉,像是在读新闻资料。雨果写书的特点就是爱搜集资料,我感觉这部“巨著”就是雨果多方资料的拼凑。各种资料都搜集,然后发挥一下,拼凑起来。没有结构性。把散碎的资料冠以“悲惨”的名义塞到一本书里面,多少让人不爽。如果能把那些资料独立出来,发挥雨先生的想象力,完全可以写一部长篇和几部中篇,何必硬要凑成一本书呢?
 
而且,雨果所谓的“悲惨”,在我看来并不很悲惨,雨果的悲惨是:小孩因为饥饿而丧命;女人因为贫困而堕落,男子因为无业而犯罪……惨不惨?当然惨,但不是很惨。没有饭吃当然要饿死,没钱无工作当然要堕落为妓女或罪犯——这都是正常的。(强调一点,我不是说丧命、堕落、犯罪是正常的,我意思是因为饥饿、贫困、无业而丧命、堕落、犯罪是正常的——免得有人说我心怎那么冷酷,人家都丧命、堕落、犯罪了还说是正常的。在中国说话得面面俱到,闹不好哪天“大帽子”就扣到我头上了)
 
相比较而言,小孩不是因为饥饿或疾病而丧命,女人有钱并不贫困却要去当某人的N奶或堕落为妓女,男子有好好的工作和家庭却要去犯罪,这个社会才是最悲惨的。。。(强调一点,在这里我没有借古讽今,指责社会。我不过是好好的敲字,讨论雨果的作品而已)
 
 
《雨果的“果”》有5个想法

  1. 楼上说了一句废话,一看就知道是中文系的。。PS:博主可真够狡猾的,最后一段我没往那里想,你一强调,我反而往那上面想了。故意的吧?此地无银三百两。从雨果的作品能借古讽今,也真难为你了。不过为了讽刺,先从雨果说起,绕了个大弯子……唉……

  2. 不喜欢雨果,只看了一点他的<笑面人>,从此便不喜欢他.这不是学者态度.我也压根儿不是学者,没必要耐住性子看不喜欢的东西.另外,楼上的话很面熟哦

  3. 其实,当你提到什么正常非正常时,我已经猜到你下面想说什么啦。。。。哈哈不过我倒不觉得是绕了弯子。。。我读复活时大概也是读不下去,不过还好此读不下去跟彼读不下去不是一种读不下去。。哈哈。。那是初中时候的事了民众的非正常死亡确实应该责难社会的制度。而后一种情况除了本身原因外,不得不说社会的风气价值观出了问题。PS:我知道F奶G奶已经够大了,N奶该有多大啊??哈~由他一摸(俺打“幽他一默”结果出来的这个,索性将计就计。。哈哈)

  4. 哈哈二楼是小象?好搞。不过我不喜欢你对一楼的态度。是故意的,“此地无银三百两”。就怕你不往那上面想才故意说的。不过前面确实是我对雨果作品的感受,并不是为了结尾的讽刺,收尾的时候顺便牢骚下罢了,没有“绕弯子”。还是毛毛会看文章。。。呵呵。N 奶有多大呢,是个数学问题。。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