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迅应备的几个素养

这是别人给我出的题目,其实我是尽量避免直接谈鲁迅的,主要是有感觉但谈不出来,谈不好。今天没办法,应付差事吧。
 
读鲁迅,似乎只要一本字典,把不认识的字搞会就可以了。汉字都认识了,拿着本作者为鲁迅的书看就是呗,但其实没那么简单。
 
首先你要跳出现在语法啊什么的束缚,现在有些人看作品,老是先上来分析有没有病句、合不合语法啊之类的,老是用着语法规范、校对,那结果就是你欣赏不了文章,到头来自己也不会写东西了——好像写出来的都是病句——当然,看法律条文、文件之类的除外。鲁迅是个玩杂耍的,明枪暗箭的舞得呼呼生风,句子章法排列的就是好看,像个魔术师。说得玄虚一点,鲁迅的一些作品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况且现在的语法与一些词语的用法和那时候不同。比如现在一般说“介绍”,但那时候说“绍介”。这本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一些人想不开,他们是来故意“找茬”的。我建议,有觉得鲁迅文章里有什么病句错别字之类的,你赶紧放下书,换本法律条款和新华字典什么的——那是你的理想读物。
 
第二嘛,你要对鲁迅那个时代有一些认识。反映看不懂的,并非汉字不认识,而是对当时的背景不了解。那时候发生了什么事,出了哪些人啊,都要熟悉,至少是了解。鲁迅的基本经历、写他的一些传记要读一些。同时代一些别人的作品也要读——这也不光是为了很好读懂鲁迅的需要——比如胡适、林语堂、郁达夫等等等等。但一些人的,如果实在看不下去就别读了,比如徐志摩。免得以后鲁迅又有一罪名,说是我们为了读鲁迅而听撒大的话,被幼稚和肉麻掉了。
 
还有,要读鲁迅读过的书。天,这听起来很吓人,鲁迅读了多少书,不知道,但肯定不少,再说,书店都是畅销书鬼吹灯三国论语之类的,鲁迅读过的书,别说不知道是些什么,就是知道了,你让我们哪里找去?你误会我的意思了,我是说读书应该像鲁迅那样博,各种书多应“随便翻翻”,尤其是中国古书,鲁迅曾经劝人家少读中国书,其实他自己读得最多,尤其是小说野史之类的。作为有辨别力的成年人,读些古书并不会被毒化掉——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就行了。
 
以上三点都是浅一些的要求,希望没有吓倒你。达到之后,才可以讨论下面的问题。
 
《圣经·传道书》上说凡事皆有时,原话我忘了,好长的一大段,大意是说播种有时收获有时,哭有时笑有时,下雨有时晴天有时,和平有时战争有时……反正是说做事要有适当的时候,读鲁迅也是如此,他适合什么时候读呢?把一切想得美好的,对人生积极、有梦想的,那时想象天蓝水清,相信正义、道德、法律、承诺等等,那时不适宜,觉得他怎么这样想人呢?怎么这样思考呢?文字风格怎么是这样的呢?那时读你不会喜欢,他像在你身上泼了一瓢冷水。——这点鲁迅也同意,因为他不乐意孩子读他的作品。 
当历尽世态炎凉、尝尽人情冷暖、看破红尘一切,就差出家当释迦牟尼了,这时也不适宜读鲁迅,心想,何必呢?什么事笑笑也就过了,干吗成天跟自己过不去啊。他们什么都破灭了,心也麻木了,哀莫大于心死,读了白读,鲁迅于他们,只是消遣读物罢了。 
所以,我认为是在人生梦想要破灭而尚未破灭时,读鲁迅,就会共鸣,就会深深爱上他。
 
忽然想到了鲁迅的“气味”,评论一篇文章,要看作者想表达什么,表达的好不好。但光这些,似乎还不够,顶尖级的作家,他们有自己特有的“气味”,这个是用来“品”和“闻”的,只此“气味”,就是区别于其他人的标志。真的,“鲁迅的气味”我想表达,但说不出来。现在我换种说法,能说出来的,就是——与鲁迅是文学家比起来,他更是伟大的文体家。我无理说服你,这只是我的感觉。
 
最后我想说,要品味鲁迅生在那个时代的孤独与寂寞。鲁迅给人的印象,一般是什么愤恨,投枪匕首,骨头最硬,痛打落水狗,不屈服。我觉得这只是他的一方面,把人的一方面夸大到一定程度,人就会被扭曲——鲁迅就是被扭曲的一个人。鲁迅是一个迷恋回忆的人,让我讲出理由,我也讲不出。鲁迅出来写文,很大一部分是缘于他的寂寞,他有篇绝好的文字《呐喊·自序》,就是这个意思。寂寞、矛盾、复杂、幽默……这些都是鲁迅的方方面面,我不能说出鲁迅是什么,我只能说鲁迅不是什么,至少不全是什么。在我看过的书里面,《野草》是极好的诗,《朝花夕拾》是极好的散文,《故事新编》是极好的小说。。。
 
一时能想起来的就这些,前面写得轻松,后面越来越沉重,文字也有些别扭。还有许多想到的没有表达出来——幸好题目是“几个素养”而不是“全部素养”。古人云,人之患,在于好为人师。到这里就暂时结束吧。
 
 
 
4 thoughts on “读鲁迅应备的几个素养”

  1. 不敢说鲁迅,,说不出鲁迅,,我眼中的鲁迅还是那个感性的老头~~~~~~~“

  2.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静女其姝”由“天目瞳”加为精华博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