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我的博客

本来打算一天写一篇随笔之类的——如果有时间的话——直到我撒郎才尽,文思枯竭。这个计划刚开头没有几天,和我聊天的一“读者朋友”就告诉我说,你这样写怎么行,你的博客水平下降了。我听了摇头,不同意。你说我水平本来就臭,可以理解,但你说和以前比下降了我就不服气。其实我倒觉得写得更好了呢,当然,你硬说我下降了我也没什么脾气。好在我这人不大爱听别人的意见(尤其是批评的意见),况且又有另一“读者朋友”告诉我说,写得很好,快成为我的粉丝了——也许他是开玩笑,但从我的虚荣心来讲,我倒愿意它是真的。
 
我前几天还说了下自我感觉的我随笔的缺点:“我的博文——指随笔之类——欠构思,是我不用心的缘故。下笔就写。有些东西并不是想好了才能写的,而是先敲起键盘来,不知不觉就有话说了。”谈到怎么表达,我是这样的,先想好你要表达什么——其实这个也是不用想的,打个比方吧,就像你被什么人激怒了,你想和他骂架,你还想着怎么骂他吗?反正我是不想的,脏话张口就来了,就是那种情感是压抑不住的,为文就是一种发泄,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为了“想”表达什么而写文章——除非你有文稿的任务,不写就要断粮。作为一个朋友来讲,这是我的真实想法。而且有时并不觉得所谓的“欠构思”是缺点,反而是优点。
 
其实作为快速写作的网络博客来讲,构思过度有很大的害处,一来是想到了方方面面,而本来想要表达的那种情感就冲淡了,变味、走样了。二来构思过度容易走上玩深沉、“媚雅”的道路。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的尴尬,本来只有那么一点想法,不及时写出来,要构思,占着茅坑努力蹩屎,结果只放了个响屁——这样大家都尴尬。
 
我的博文偏向较短一类的,太短了有味道,思想“浓得化不开”,但怕别人看不懂,再说别人也没有猜我“谜语”的爱好。长篇的话,自己能力写不来,本来自己只有“一包糖”,你硬要让我甜遍整个大海,结果扯得淡得不能再淡,这是出力不讨好的——而且快速的生活节奏,别人也不爱看过长的。好不容易打了一篇,结果“读者朋友”只是匆匆浏览,于己于人都不是一好生意。
 
不过大言不惭地说,我的博文蛮好的,至少有回味的余地,可以经得住一读再读,而不至于失去味道。我一般少用直言横眉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而多有曲言的嘲讽与自我嘲讽,我这人有点黑色幽默的气质。所以文字看上去不呆板,也不累,不让你费多大的脑细胞——非专业人士也能看懂呵。
 
可能有人以为我的博文有的透露悲观、虚无的思想。这里我有必要辩驳一下,文章只有好坏之分,而没有什么悲观虚无之说的。一篇文章,表达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思想,对于已经是成年人有自己辨别力的读者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表达的好不好。再说了,我写我的,没有教育谁的义务,当然,咱也没那权利。
 
至于有的地方语言低劣,比喻粗俗——这个倒是能改的,但我不乐意为了谁去改。对于一个平凡平庸的人来说,博客的写作应该是私人化、个性化的,因为我当然不是公众人物——常来看的,也就二十来个人吧,也没有教育谁的义务,况且没谁给我稿费,如果谁可以给我提供点稿费——哪怕把我的电脑耗电费报销了也行啊——我可以负责写得好看一点,再好看一点,再再好看一点——可惜没有啊。
 
所以,来到这里的朋友,如果觉得还不错,我自然是高兴的;如果觉得不值,浪费了您的时间,甚至“恶心”到了阁下,我只能表示遗憾——那不是我能左右的了的。
 
 
 
 
 
《随便说说我的博客》有6个想法

  1. ¤╭⌒╮╭⌒朋友您好!我是乐子来看望朋友拉 ^_^╱◥██◣╭已拜读和欣赏此文,祝您开心快乐!︱田︱田田|╰————╬╬╬╬╬╬ 请加入圈子【一生有你!】

  2. 非常赞同楼主的观点,至少我的想法和楼主一样,博客是自己的地盘,为什么要让别人的评价、思想和看法做主?!

  3. 爽利的口语化和幽默机灵的调侃,是你的特色,不过只是表面上的。深层上,运笔还是偏于枯冷,思想痛苦?“至少有回味的余地,可以经得住一读再读,而不至于失去味道。” 嗯,8错8错。不错的一个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