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书店


前段时间喜欢上了逛街,喜欢繁华的街道上,那种熙熙攘攘充斥着眼眶的感觉,真有点《世说新语》上所说的“应接不暇”的快感。那条街难得有一家大书店,四层呢,每次逛街的时候路过的话总要踱进去,就像尿急的人在城市找到了一免费厕所——尤其是在夏天,全身火辣辣油腻腻地出汗,若有那么一家大书店,从热气腾腾的街道踱进去,享受空调的凉气又可免费看书,况又无人赶你走,也没人嫌你寒酸,那真舒服啊——像憋了好多的尿,在免费厕所里解决了一样。

 



不过我的逛书店和大多数女人的逛街相同,都是只逛不买。不买,原因很多,比如一来无钱,没有钱怎么买?二来有钱,有钱也未必要买呵。逛书店就是喜欢那种气氛那种感觉。留心下最近有什么新书啊,老书有什么新版啊,什么书畅销啊之类的。走来走去,随手翻翻感兴趣的。彷徨一个时辰而去。

 


几家大书店里,周末的人一般都较多些。买书的人大概分这么几类:

 


一是儿童,多由他们的爸爸妈妈陪伴着,穿得整整洁洁的在书架旁窜来窜去,而且书店里的儿童方面的书也很多,童话啦,图片集啦,儿童版国学经典啦,美轮美奂,琳琅满目(很久不做语文高考题,不知这两个成语用错了没)。虽然定价颇高,但阻止不了爸爸妈妈的慷慨,黑色皮夹一掏出,刷刷几张红色大钞,眼也不眨。可能是父母辈小的时候没有见过这么多好看的书,要“补偿”一下公主皇帝的,不能把“遗憾”留给下一代——当然,他们也有钱,也不在乎。
 二是老年人,这帮人和我一样,看的多,买的少。大家都是“投机分子”。不过还是和我有所不同,他们能呆得住,看的多是老书和关于艺术的,字画之类的。书面上的字就从他们厚厚的瓶底般的眼镜上折射进眼睛,能在一本书面前呆上半个下午,而我就是逛书店——名副其实的“逛”。
 三呢,不用说,剩下的就是年青人了。这类人很杂,三六九等的。细分下去的话,此文就如裹脚布般地长了。就说像我这个年龄阶段的吧,多是一对对的恋人,单单拿了一本书,凑在一起看,就像电视剧红楼梦里的那个经典镜头——宝黛共读西厢记。

 



每次的逛书店而不买,时间长了虽然没有人说你,但自己也会不好意思起来,觉得俺的素质是不是低下啊?但当我走出书店门,看到大街上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现象依然不少时,我的心里就坦然释然了,和他们比起来,自己的这点“投机”行为算什么呢——于是,下次依然晃悠悠的踱进了书店。。。

 

 

4 thoughts on “逛书店”

  1. 哈哈写得很好,很佩服你这几篇文章的结尾,都大有回味处。。。

  2. 有同感~~~,但我一般不大喜欢畅销书一类,在世的作家的书,也少看--其实去世的人的书也看的少,比在世的人的稍微多那么一点...

发表评论

